孩子越长越“丑” 做个正畸就好了?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是几岁?
发布时间:2023-11-16 07:04:00

“我们家孩子小时候挺好看的,长大反而变丑了,听人说可能是牙齿没长好,是不是做个正畸就能改善?”

“孩子牙齿不整齐,几岁整牙是最佳时机?”

“牙齿矫正不拔牙行不行?”

……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牙科正畸中心主任黄丞一副主任医师的门诊里,每天都有不少家长为孩子的一口牙操碎了心。浙医在线特意整理了6个家长最关注的儿童及青少年口腔正畸相关问题,请黄丞一主任详细解答。

1.常见的牙齿畸形有哪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黄丞一:临床中常见的牙齿畸形主要包括牙列拥挤,牙开合(上下牙没有办法正常合拢),上、下颌以及双颌前突(龅牙),反合(地包天),深覆合(从正面看,下牙被上牙挡住,露出的很少),深覆盖(从侧面看,上牙比下牙突出去很多)等。

导致这些问题的因素主要是两个——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不用多说,环境因素中有以下情况特别需要引起家长的关注:①食物精细导致咀嚼效率的下降,引起人类颌骨的退化;②龋齿的高发,乳牙过早脱落;③不良习惯,比如口呼吸、咬手指等。

2.目前牙齿矫正有哪些方式?

黄丞一:市场上主要有三种——活动矫治器、固定矫治器、隐形矫治器。顾名思义,活动矫治器附着于牙齿或黏膜上,患者可以自行戴上、摘除;固定矫治器采用树脂粘固于牙面上,患者不能摘取,分为金属托槽和全瓷托槽等;隐形矫治器就是透明牙套,可以摘取,更为美观。

3.孩子牙齿矫正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

黄丞一:牙齿矫正并不是只有治疗,还有预防性矫正、阻断性矫正等。我们现在强调儿童及青少年颜面健康全周期管理的概念,也就是说,从孩子出生到18岁成人,甚至成年后,每个阶段都应该定期检查,出现问题及时干预。

每个孩子情况不同,矫正的最佳时间也不同。正确的做法是,定期每半年做一次正畸检查。最早从3周岁开始,最晚不超过7周岁开始。这样就不会错过最好的正畸时间。从原则上来讲,只要你的牙周是健康的,并且你的牙齿确实需要矫正,什么年龄矫正都不晚,所以矫正是没有年龄限制的。

4.牙齿矫正是不是一定要拔牙?

黄丞一:答案是否定的。临床上,许多患者可以通过不拔牙的牙齿矫正就能解决问题。到底要不要拔牙,取决于很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患者来就诊时的年龄、是否处在生长发育期、矫牙的最终目标、对牙齿矫正后脸形的预期、临床上可运用的技术手段等,需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综合判断。

5.乳牙期出现问题是否可以等到恒牙替换完成后再矫正?

黄丞一:乳牙非常重要,相比起美观、发音、咀嚼功能等,乳牙更重要的功能是引导恒牙的萌出,如果乳牙过早受损或者丢失,恒牙的萌出就会受到影响。保护好乳牙比等到恒牙长出后再去做矫正更重要。

另外,在孩子乳牙期或者是替牙期,也会出现一些因为不良习惯而导致出现错合畸形,需要早期干预,避免错合畸形变得更严重。

6.孩子越长越“丑”,听说可能是牙齿没长好,是不是矫牙就能改善颜值?

黄丞一:需要先明确导致孩子颜值下降的“罪魁祸首”是什么。临床上,经常会碰到以为是牙齿问题影响颜值的家长,最后却发现是腺样体肥大的问题。

轻度腺样体肿大一般用抗炎药物控制就可以了,中度和重度的腺样体肿大可以先用抗炎药物控制一个月,如果效果不好,就需要手术切除肿大的腺样体。

如果已经出现“腺样体面容”,口腔发生错合畸形,在已经对腺样体肥大进行处理的基础上,针对口腔错合畸形进行功能性矫正和后期的固定矫正。只要正规治疗,对容貌的改善还是很显著的。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李文芳 张译丹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