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狼疮千万不要擅自停药!
发布时间:2023-11-21 11:00:37

一女子多处重要器官出现损伤 医生:再发展下去会猝死!

十年前,张女士因为关节痛到医院检查,这是她第一次发现自己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最近几年,她又先后出现了肾脏损伤、心脏二尖瓣病变(伴有心房增大)、心包少量积液、肺动脉压高压,以及慢性贫血。这使张女士不得不每天服用大量药物,久而久之,她渐渐患上了慢性胃溃疡。

为了治疗胃部疾病,张女士擅自做主,减停了自己的风湿类药物,导致红斑狼疮复发。便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进主任医师的诊室寻求帮助。

林进说,红斑狼疮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加重的疾病,再加上她由于胃部不适擅自停药,双重原因叠加导致病情加重。

林进表示,自己经常告诉患者,即便胃不舒服也不能擅自停药,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有些重要的药是不能停的,可以改成口服液、静脉注射或者配合胃药使用的方式,减少胃肠道的反应。一旦擅自停药,很可能造成疾病的活动和复发。

林进提醒,一旦出现皮疹、关节痛或发热、血液系统损害和肾脏损害等现象时,特别是年轻女性,一定要到医院风湿免疫科筛查,以排除是否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如果红斑狼疮控制不好,可能会造成器官的衰竭和损害,进而危及生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文锐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