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易诱发心梗 出现四类预警症状务必重视
发布时间:2023-11-24 11:21:38

近日,受寒潮影响,全国多地气温骤降。浙江省中山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侯宏伟提醒,寒冷易诱发心肌梗死,尤其是大幅降温。

对冠心病患者和有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来说,大幅降温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心脏负担加重,诱发冠脉痉挛。这些患者往往血管本身存在不同程度狭窄,寒冷刺激后,原有病变的血管易出现缺血、缺氧加重的情况,甚至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要注意的是,有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也是心梗高危人群,需克制不良习惯,时刻警惕身体异常。

生活中,很多人不了解心梗相关知识,也难以辨识是否心梗发作。医生表示,50%至80%患者在发作前都会有一些预警症状:长时间的心绞痛,大部分人会突然发生持续20分钟以上的心绞痛,既往有过心绞痛的患者,症状加重,时间延长,同时还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胃肠道反应,许多人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休克、晕倒等症状,少数人不会感受到疼痛,而是直接休克、晕厥;与劳累有关的全身性疼痛,患者一劳累或一激动就出现身体疼痛,一休息疼痛就消失了,疼痛不一定是心脏相关部位,可能是肩膀疼痛、后背疼痛、胃疼,甚至可能是牙疼。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陈瀛 廖佳丹 记者 徐小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