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牺牲精神的老人更易遭受冷暴力 医生提醒:必要时应寻求专业帮助
发布时间:2023-11-24 11:21:52

“你怎么连这点小事都不会?”“别理他,太烦人了。”你是否曾听过或对身边人说出过这样的话语。

随着年龄增长,部分老年人认知功能和自理能力下降,不少缺乏耐心的人可能会因此施加行为或语言上的暴力,对老人造成伤害。此外,还有部分老人长期遭受家庭冷暴力。

明天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章瑜表示,相较于直接的身体暴力,老年人遭遇的语言和态度上的冷暴力较隐蔽,也更为常见。章瑜提醒,家庭冷暴力容易引发焦虑、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增加老年人孤独感和无助感,让其认为自己对家庭没有帮助,对未来失去信心,造成负面情绪恶性循环,引发或加重生理疾病。

章瑜表示,内心脆弱、敏感、更有牺牲精神的老年人更易遭受家庭冷暴力,他们不善表达,有时甚至会将遭遇冷暴力的原因归咎自身,引发更大的负面情绪。

面对冷暴力,老年人该如何应对?章瑜建议,老年人首先要稳定住自己的情绪,激烈对抗不可取。其次,积极沟通很重要,如果当面沟通有障碍,可以通过写纸条、发信息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

对家庭成员来说,则要注意自己的日常言行,是否无意间对老人造成伤害。其次,密切关注老人心理状态,如出现异常,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章瑜提醒,还有一种情况需要引起重视。一向温和的老人突然变得脾气暴躁,成为施暴者,这提示有可能患上某些疾病。

甲亢、阿尔茨海默病、心脑血管疾病、血糖不稳定、铁元素和锌元素严重缺失,以及其它心理疾病都有可能令人性格大变,产生暴力倾向。章瑜表示,家人一旦发现异常,应第一时间带老人到正规医院就诊,及时排除疾病隐患。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林乐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