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这类酒真的会中毒 不要盲目追求自制及陈酿
发布时间:2023-11-24 11:22:36

俗话说,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那么,是不是所有的酒都是陈酿好?专家表示,有的酒放置时间长了会过期,更有一些自制酒可能有毒。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一位极度虚弱的患者,起因正是一杯陈酿自制雄黄酒。

自制雄黄酒喝进医院

3年前的端午节前夕,黄先生买来2.5公斤白酒,一包约100克雄黄粉,自制了一坛雄黄酒。考虑到酒越陈越香,黄先生将这坛雄黄酒静置了3年。

最近换季整理时,他发现这坛“宝贝”。适逢周末,中午“小酌”一杯后,没过多久他就腹痛不止、头晕眼花、又拉又吐。他和家人都以为是吃坏肚子,撑到第二天,黄先生突然昏厥,家人这才紧急把他送到浙大一院急诊科。

听家属介绍黄先生近日饮食情况,急诊科主任陆远强逐一排查后将目标锁定在那杯自制的雄黄酒,初步推断是喝雄黄酒引发的急性砷中毒。

经一系列检查,黄先生的尿砷超过正常值20多倍。经治疗,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还是出现继发性的肾损伤和心肌损伤,需进一步住院治疗。

少量摄入也会造成损害

陆远强介绍,雄黄为一种含砷的有毒矿石,如果误服,5-50毫克即可引起急性砷中毒,达到60毫克以上可致死。雄黄中毒可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水样大便、便中带血,同时伴有肝、脾、肾功能损害,血压下降和循环衰竭,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

更危险的是,若将配置好的雄黄酒加热,雄黄可能与空气发生反应,分解氧化变成毒性极大的三氧化二砷,也就是俗称的砒霜。即使只有少量砒霜混入其中,也会大大加剧对人体危害。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致癌物名单中,砷和无机砷化合物都被归为1类致癌物,即有确凿的证据显示会对人体致癌。同时,酒精本身也是1类致癌物,喝酒会增加多种癌症风险。

乱服乱喝有风险

在浙大一院急诊科,因为自制酒、自酿酒、陈酿酒等喝出事的患者屡见不鲜。

自制酒:土三七、乌头、附子、曼陀罗、雄黄等都含有毒性,泡到酒里会增加毒性物质渗出,引起中毒。

自酿酒:葡萄及其它水果(如柑橘皮、大枣、苹果等)中含有丰富果胶,自酿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果胶会分解出大量甲醇,引起甲醇中毒,严重可导致失明,甚至死亡。

过期酒:不少人认为酒越陈越香,不会过期,其实也因酒而异。比如啤酒越新鲜越好,黄酒的最佳饮用时间一般在1-5年不等,此外还受密封程度、贮藏条件、容器品质等多方面制约。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江晨 张焕然 记者 徐小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