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蚕豆、四季豆类似 老夫妻熬粥加了它险丧命
发布时间:2023-11-28 10:09:31

每日商报讯 近日,杭州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对食物中毒夫妻,当天,两位患者被送上急救车前已意识不清,到达医院时已处于昏迷状态。经急诊医生初步了解,病因指向了“白地瓜”的种子。

“我们一边对两人进行紧急洗胃、输液等一系列抢救治疗,一边与家属进行简单沟通,待这对夫妻意识逐渐恢复后,他们被送至消化内科又继续治疗了几天,目前,二人已顺利出院。”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韩洁表示,老王(化名)夫妻俩于当天早上一同吃了“凉薯粥”,食用不到五分钟就出现上吐下泻、手足麻木的情况,而这个“凉薯粥”与普通地瓜粥所不同的是,粥里还加了凉薯的种子。

韩医生表示,凉薯和人们平常吃的红薯、紫薯不一样,学名为豆薯的它属于豆科豆薯属,有沙葛、白地瓜、凉薯等多种叫法。从药学上看,它的块根可止渴、解慢性酒精中毒,生吃、熟吃皆可,但它的种子却有毒。

“白地瓜的种子被包裹在豆荚中,与菜豆、四季豆、蚕豆等豆类比较相似,这也导致了老王夫妻俩误食;研究表明,白地瓜种子内富含有一种叫做‘鱼藤酮’的物质,该物质是杀虫剂的主要成分之一,人类误食后很快会出现头昏、恶心、呕吐、四肢麻木、呼吸困难等症状。”专家指出,老王夫妻俩之所以能较短时间康复,最重要的因素是家里人发现得早并及时接受了急救,如毒素被人体完全吸收,或将引发血压急剧下降,甚至死亡。

在此,医生提醒,急性中毒一定要按照“就近原则”尽快前往医院洗胃,一味选择路途较远的大医院反而是错误的决定,家属尽可能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才是脱险的关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何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