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如何养“阳”?
发布时间:2023-11-29 10:04:37

“阳气”是生发之气,能为人体提供能量维持正常生命活动,是脏腑功能健康的标志。“阳气”充足能够温养人体,抵御外邪,保证身体健康。女子体质偏血虚为多,节食、减肥等也都会加重血虚的现象,阳气往往更易不足。

冬日来临,“阳气”不足会造成她们四肢容易冰凉,畏寒怕冷,再从人体经络走行来看,肝经循于小腹,居于腿内侧,女性若是为了追求美丽,不注意下肢保暖,着衣过短,肝经便容易受寒,损耗“阳气”,引起小腹不适,加重冬日宫寒痛经的症状。

那么,女性该如何增加冬日“阳气”呢?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章勤教授及其团队认为,女性养阳要“开源节流”。

“开源”养阳

负日而暄,暖背通阳

后背为一身经络阳气交汇所在,古人强调“日为太阳之精,其光亦能壮人阳气”,故冬季最好的增加“阳气”、抵御严寒的方法便是背光而坐,常晒后背,达到阳光微暖脊背,促进“阳气”增长,通达经络的目的。但也要注意避免当风露背,以防感冒。

燃艾灸穴,暖肾扶阳

中医认为,温补莫过于艾灸,冬季灸艾更能通经活络、祛湿逐寒,保证体内“阳气”充足,达到温补肾阳的目的。女性艾灸可选关元、气海、涌泉、肾俞等以暖肾扶阳。

“节流”护阳

起居有常以固阳

现代人常晚睡晚起,但晚睡伤阳,晚起杀阳,阳气透支愈严重,在冬天畏寒怕冷的症状便愈明显。古人认为“冬三月,养藏之道,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冬季保护“阳气”最好的方法便是尽早入睡,在太阳升起后才开始活动起床。

食饮有节以培阳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此时是身体一年“藏”的开始,中医认为阳气根于肾,饮食调摄对养肾防寒尤为重要,故女性冬季当避免食用过于生冷的蔬菜水果,适当食用平补肾脏的食物以培阳防损。

对于冬季畏寒怕冷的女性,可以适当食用牛肉、羊肉、板栗等温热松软的食物以补肾培阳,促血运行。对于年长精亏的妇女,枸杞、山药等护阴之品也能起到养肾健体的作用。但也不可不辨体质,嗜食过多滋腻、燥热的食物,以免阳气外浮,引起上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