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收治10多例心梗患者!这种病与气温骤降有关 年轻人也别忽视
发布时间:2023-12-06 09:04:02

最近,全国多地开启断崖降温模式,气温“跳水”不仅带来体感不适,也让心血管经受极大考验。近一周,浙大二院临平院区心血管内科已接诊50余例心绞痛患者,其中10多例是心梗。

近日,30岁的蓝先生因胸口疼痛难忍到浙大二院临平院区就医,被诊断为急性心梗,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手术,植入支架打通血管。

年纪轻轻为什么会患上心血管疾病?医生追问后发现,蓝先生平时抽烟、熬夜、久坐,还喜欢点外卖,去年体检时查出了高血脂和高血压,但一直没重视。

“近年来心梗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而且年轻人发病往往比老年人更凶险!”浙大二院临平院区心内科於华敏主任认为,高压力、情绪波动大、劳累过度、熬夜、吸烟、饮酒等都是心梗的重要诱因,“老年患者常存在多支血管病变,容易引发心绞痛,而年轻人患上心梗往往是由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形成急性血栓导致血管闭塞。”

研究显示,普通人冬季的血压比夏季平均高10毫米汞柱,气温每降低1℃,心梗的发病率就增加2%。“天气逐渐转冷,血管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全身的供血量会变少,这时心肌出现供血不足,容易发生心梗。”於华敏科普。

於华敏建议,冬季护心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还要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生活方式上发力,避免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同时戒烟限酒、控制体重;有慢性病的患者要按时服药、定期随诊;晨练时间不宜过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黄洁菁 蔡梦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