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头晕半年 查出四种“眩晕病”
发布时间:2023-12-06 09:04:18

每次不超过一分钟 休息一会就好转

每日商报讯 眼下,气候寒冷,前往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他们之中,很多人都有头晕、恶心、呕吐、自觉自身或周围环境转动、血压波动较大等症状。最近,树兰(杭州)医院就收治了一位病人,经相关检查,医生发现,这位阿姨的身上竟合并患有四种眩晕相关的疾病。

据了解,陈阿姨近半年来一直有断断续续头晕的表现,有时可能只是转个身或回个头,就开始头晕,但每次持续时间均不超过一分钟,静止休息一会儿就很快好转。“不觉得是啥大问题,所以从未去医院好好查过,进入冬季后,我的病情有了加重迹象,甚至对症服药也没有明显缓解,于是我赶紧来到树兰医院急诊。”陈阿姨说。

该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刘铭表示,该患者初诊时眼震规律特征明显,在被初步确诊为耳石症患者后,急诊医护对其进行了“耳石复位”,患者的头晕等不适较之前有了明显缓解。待陈阿姨被转入病房后,团队又对其完善了CT以及核磁共振等检查,排除了脑血管等疾病。

“患者体位变化时,很容易诱发眩晕,可此时的眼震变化多样、没有明显规律,通过前庭功能试验等检查,我们发现她除了有明确的耳石症外,还有前庭性偏头痛。”刘铭介绍,前庭性偏头痛在眩晕中较常见,有时表现不典型或隐匿。另外,由于患者普遍对于阵发性和反复发作性的头晕不重视,没有及时诊断治疗,常会伴有焦虑情绪、耳石症、PPPD(持续性姿势性感知性头晕)等眩晕并发症。

以陈阿姨为例,住院期间,她的血压出现过多次阵发性、一过性的升高,其间,她还会感觉全身发热,存在明显的焦虑情绪以及躯体形式障碍。至此,老人已合并患有四种类型的“眩晕症”。

“根据患者病情,我们对其进行了生理盐水静脉输注、抗焦虑药物治疗,目前,陈阿姨的病情已逐步稳定。”专家表示,眩晕作为一种运动错觉,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在快速旋转几次后出现短暂旋转性头晕”的经历;同时,眩晕也可以是一种摇摆感或倾斜感,有些人会感到自身在运动,而另一些人则感到环境在运动。眩晕轻者闭目即止,如坐车舟或伴有恶心呕吐、心慌出汗,重者甚至会出现肢体偏斜、马上跌倒等的表现,可谓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

在此,专家提醒,存在眩晕症状的疾病类型较多,需要专科医生详细检查辨症,若“多病合一”,通常诊断治疗难度较大,但如果置之不理,有可能会诱发听力丧失、失明、讲话困难、行动困难、意识丧失等后果。生活中,大家一旦出现反复、长期、突发并无法解释的头晕或眩晕时,应尽快前往眩晕专科门诊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谢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