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精蓄锐护健康 中医专家 为你支招“大雪养生”
发布时间:2023-12-08 09:12:21

每日商报讯 昨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大雪的到来,意味着仲冬正式开启,大雪过后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将愈发寒冷,人们需要加强养生保健,以抵御寒冷和湿邪的侵袭。

“冬不藏精者,春必病温。”大雪时节是自然界阴气最旺盛的时候,人体内的阴气也会有所上升。此时,也是冬天养阴潜阳的好时机,大雪过后,养生应当顺应自然界的规律,养精蓄锐,温养脏腑。

在中医看来,大雪时节养生应当注意哪些方面?有哪些强身健体的中医小妙招?一起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徐嫚丽说,冬季到来,万物闭藏,此时需注意藏好精气。

首先,在生活起居方面,大雪时节宜适当早睡晚起,以养足体内阳气。她建议等早上太阳出来以后再起床,而晚睡时间最好在10点前,最晚不要超过11点,每天尽量能保持6-8小时的睡眠,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仅有助于我们恢复活力,更能保持身体健康。

此外,由于冬季早晚温差大,对于老人孩子等体质较弱的人群来说,建议选择早上8点至9点,或者下午4点到5点之间进行运动。同时,冬季运动还需充分做好热身,可选择晨练、傍晚散步,或是慢跑、快走,不宜进行剧烈运动,避免过度消耗体力。

大雪前后,柑橘类水果如冬橘、皇帝橘、柚子等大量上市,一些人选择吃柚子降脂。实际上,中医认为食有五味各有所归。冬橘、皇帝橘、柚子,味甘性寒,具有疏风散寒、止咳化痰的功效,但过多食用则容易生痰化热。因此,对于阳虚质或痰湿质的人来说,可以适量食用以驱散寒气,而体质偏热容易上火的人,则不宜过多食用这些柑橘类水果。另外,建议在饭后吃水果比较好,可避免产生腹胀腹痛等脾胃不适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大雪时节饮食应当根据体质因人而异。体质偏差或者体质偏热的人,可以适当多吃些羊肉等具有温热御寒功效的食物,而体质偏寒的人则可以多吃一些芋头、大葱、黄豆芽等具有温热功效的食物。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来说,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凉性的食物如梨、藕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