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至,如何养生? 这份指南,请注意查收
发布时间:2023-12-09 09:50:00

每日商报讯 前几天虽过了“大雪”时节,但这几日的杭城阳光明媚,温暖如春。可不要被这一时的“温暖”迷惑了,过几天将大幅度降温,冬季养生知识还是要赶紧学起来!

人们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很多人以为这只是对农作物规律的描述,其实不然,这也是中医养生的四季规律。冬季自然界草木凋零,万物伏藏,人类养生也应该要跟着自然节律进行适当闭藏,减少消耗。

起居作息上,冬季要早睡晚起,夜间早睡以养阳气,而到太阳升起之后再起床,可以避开清晨的寒气侵袭。尤其是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冬季气候寒冷,更需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以免出现血压升高等问题。

运动方面,冬季运动前需要做好充分热身,运动中也需要注意避免频繁、过度出汗:冬季气候寒冷,出汗的过程中皮肤腠理大开,频繁出汗不仅会导致阳气散失,还容易给寒邪可乘之机。

精神方面,建议保持情绪伏匿安静,避免剧烈情绪起伏。

饮食方面,宜“去寒就温”,饮食温热,忌食生冷。同时,还应减少盐分摄入。由于中医认为肾与冬气相通,相对而言冬季肾气较旺,而咸味入肾经,过食咸味易致肾气过旺。气有余则制己所胜、侮所不胜,肾气太旺则可能损害心、脾两脏。

至于人们常说的冬令进补,可不是适用于所有人。老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但盲目瞎补,不仅打不了虎,还容易火上浇油、雪上加霜。

中医讲究辨证,不仅看病需要辨证,进补也同样离不开辨证。所谓的辨证,通俗地讲是判断这个人是虚还是实,是寒还是热,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补品进行进补。像本身湿热重的人群,盲目进补不仅浪费补品,还会加重体内湿热内蕴的情况;而阴虚患者如果再摄入补阳药物也可能会进一步伤阴。明确自己的体质之后,再进行针对性进补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冬季很多人有手足冰冷的困扰,这类人群中医多考虑是由于阳气不足或者寒凝血滞等引起的,平时睡前可以多用热水泡脚温通经脉,有条件的可以使用艾叶、桂枝、红花等中药熬煮后泡脚。

大雪至,人间至此雪盛时,岁岁年年,愿君安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曾润玥 通讯员 杨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