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尿酸患者日常生活误区
发布时间:2023-12-10 09:25:00

对于高血脂、高尿酸患者来说,生活方式上的调整十分重要。如果生活中没有做好,吃再多药效果都大打折扣。

高血脂患者的误区

1.降血脂吃点素食就可以。不仅是吃油腻食物会升高血脂,如果吃素食,特别是细粮过多,也会转变成脂肪(就是甘油三酯)储存在身上,导致血脂升高。

2.为了省事,经常吃方便食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赵莎莎指出,血脂高的患者要少吃方便食品,例如鱼罐头、火腿、熏肉、方便面、饼干、薯片、糕点、各种膨化休闲零食等。避免选糖果、巧克力、薯片、沙琪玛等高能量食物。

3.血脂高,不能吃鸡蛋。河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艺芳指出,对于仅胆固醇偏高的人,还是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对于已经发生冠心病、脑梗死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患者,还是应该适当控制饮食中胆固醇的摄入(每周3-5个鸡蛋即可)。

4.除了躺着就是坐着,不运动。久坐少动者,血液循环减缓,血液黏稠度增高,心肌收缩乏力,久而久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都会伴随而来。

5.得了高血脂,经常情绪激动。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乔岩表示,过度激动容易引起血脂水平升高,激活血小板,促进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容易发生心肌梗死和脑卒中。

6.用吃鱼油代替药物降脂。河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艺芳指出,鱼油可适度降低甘油三酯,几乎没有降胆固醇的作用。

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误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营养师胡雯分享了高尿酸血症患者最容易犯的误区。

1.嘌呤高的不吃,嘌呤低的吃很多。嘌呤高的肉、内脏要少吃甚至不吃,但是,嘌呤高的蔬菜(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豆类及豆制品是可以吃的。此外,某些很甜的水果、蜂蜜等都是低嘌呤食物,但果糖含量高,不建议痛风的人多吃。

2.不能喝啤酒,可以喝白酒。血尿酸高不是要戒啤酒,而是要戒酒。无论是白酒、红酒、黄酒、起泡酒,什么酒都要戒。

3.口渴了才喝水。心肾功能正常的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的人,需要维持体内的水分,所以要多喝水。每天大概喝2000毫升的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维持每日尿量在2000-3000毫升。

4.靠节食减肥控制体重。胖人得痛风的风险会更高,但是并不能靠节食减肥,因为不合理的节食和运动反而会让尿酸增高。

5.抽烟对痛风没影响。有人觉得抽烟和痛风之间是井水不犯河水,但事实并非如此。2016年的痛风诊疗指南指出,抽烟的人得痛风/高尿酸血症的可能性比正常人高35%。

6.过量的剧烈运动。首先,痛风的病人不适合剧烈运动,因为不合理的运动反而会诱发痛风;其次,规律、适度的运动可以降低痛风的发作次数,血尿酸高的人应该坚持适量的运动。

7.平时爱喝甜饮料。《中国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2023年版)》指出,高尿酸血症患者要避免饮用可乐、橙汁、苹果汁等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