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了1年痔疮膏,结果竟是癌症晚期!医生:这5种情况一出现,就要警惕了
发布时间:2023-12-11 09:56:39

如厕后发现有血,很多人可能都遇见过,但没当回事,杭州的余大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年前,余大妈偶然发现自己大便有鲜血,因为摸到了一个小小的痔疮,她认为便血应该是痔疮破裂引起的,不影响生活,就到药店买了痔疮膏,打算自己抹抹药就解决了。

然而,1年过去了,痔疮膏一点都没有起作用,余大妈便血次数反倒越来越多了。

在老伴的催促下,余大妈这才来到当地医院看病,结果医生检查后发现大妈的痔疮并不严重,不至于导致频繁便血。于是,大妈又接受了肠镜检查,肠镜下发现在离肛门仅10cm处有个表面破溃出血的肿块,病理活检竟是直肠癌!

经过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进一步完善诊断,发现余大妈此时肿瘤已广泛侵犯腔淋巴结。听说自己“患癌”,余大妈吓得脸都发白了,直肠癌她早就有所耳闻,这病能让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一下变得瘦骨嶙峋,但万万没想到这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更让大妈懊恼的是,她其实早就发现了直肠癌的迹象,但因为自己的盲目判断,1年多了都没有到医院检查。

80%的直肠癌曾被误认为痔疮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郑松表示,超过80%的直肠癌,最初被自己当成痔疮。很多患者出现便血,不当一回事,有些甚至便血半年了都不去医院检查,以为是痔疮,直到最后出现腹部包块、肠梗阻等严重症状才来就诊,此时往往已是中晚期。

余大妈入院后,市一医院肿瘤内科联合胃肠外科、放射科、放疗科、病理科等多学科讨论后,决定为阿姨先行放化疗、减轻肿瘤负荷降期,为后期肿瘤切除争取机会。

一听到化疗,余大妈又慌了:“在我的印象里,化疗就意味着人没得救了。”

郑松主任解释道:“现在进行手术无法将肿瘤切除干净,而直肠癌对放化疗较敏感,新辅助治疗可以缩小肿瘤、降低分期,争取更彻底地切除肿瘤。”

大妈这才消除了顾虑。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余大妈便血次数明显减少,影像复查显示肿瘤明显缩小了,肿瘤标记物水平也降至正常水平。随后,肿瘤内科团队又趁热打铁,联系胃肛肠外科为余大妈安排了直肠癌根治术,术后标本仅找到一处黏膜溃疡。余大妈总算是放下了心。

其实直肠癌“有迹可循”

这5种情况一出现,就要考虑是否为直肠癌:

1.排便习惯变了

排便不再按照以前的规律,次数突然增加或直接便秘,甚至有时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这可能是因为肿瘤堵住了肠道,让肠道变窄,大便就不容易通过,便秘就来了。这种时候,可能还会有“菊花”下坠和不适的感觉。

2.“菊部”地区有血

肠癌早期最明显的症状,血量一般不多,痔疮和肠癌的便血最大的区别是:痔疮的便血主要是喷射状或滴状的鲜血;肠癌的便血主要是暗红色,还伴随有黏液。

3.大便变细变扁

平时的大便很粗,突然变成了铅笔一样细或变成扁带形,有可能是结直肠癌出现了。因为肿瘤变大后,会挤压到大便,让大便变细。

4.拉完还想拉

拉完一次大便后感觉肚子还是不舒服,觉得自己没拉干净,却又拉不出来东西,“菊花”还有坠胀感,一旦出现上面这些信号,往往说明已经病得不轻了。

5.肚子有“情况”

前期间歇性腹胀腹痛,后期逐渐变成持续性的,发作的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程度有轻有重。

大肠癌的发生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早期可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感不适、消化不良、腹胀等。随着癌肿发展,症状逐渐出现,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腹部包块、肠梗阻等。

医生提醒,血便、黏液便、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肛门下坠、便不尽感、肛门痛等这些疑似症状,若出现1-2项,建议到医院进行直肠指诊和粪便潜血检查;若出现2项以上症状或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到医院进一步进行肠镜检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