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男子一天一包半烟,颊癌找上门!
发布时间:2023-12-12 09:00:05

朱大哥,嘉兴人,做服装生意,这几年生意不太好做,压力之下他抽烟抽得更凶了,一天最起码抽30支。做生意的朋友中有嚼槟榔的,他也偶尔会嚼几个。

今年9月左右,朱大哥发现自己左侧脸颊内侧长了一个溃疡,有些痛,好久了都没好转,反而越长越大,还越来越疼,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初步判断朱大哥嘴里的这个溃疡可能是“不速之客”。不敢相信的朱大哥来到杭州,走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门诊。

此时朱大哥脸颊内侧的这个“溃疡”已经长到了像圣女果那么大,病理检测结果残酷地显示:左颊高分化鳞状细胞癌。

“颊癌是口腔癌的一种,泛指发生于双侧颊黏膜的恶性肿瘤。”浙大一院口腔科主任朱慧勇主任医师说,“虽然颊癌的发生率低于舌癌,但也属于口腔癌中较常见的一种,很容易发生邻近解剖结构的侵袭和颈部淋巴结的转移,治疗主要采用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早期颊癌经过规范治疗后,预后较好,但中晚期的颊癌在手术治疗后也存在复发的风险,往往无法取得很好的预后效果。”

幸好,朱大哥的颊癌发现得较及时,未发生转移,朱慧勇主任带领专家团队尽快为朱大哥安排了手术,对他颊部的肿瘤进行了扩大切除,并且清扫了颈部的淋巴结。对于肿瘤切除后遗留的术区缺损,用朱大哥左前臂上的皮瓣进行游离移植,使用皮肤筋膜组织代替原有的颊黏膜,继续行使封闭和保护口腔的功能。经过精心治疗和术后护理,朱大哥顺利出院,即将接受下一阶段的放射治疗。

颊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是研究发现,吸烟、饮酒、咀嚼槟榔等不良生活习惯是明确诱发因素。朱慧勇主任表示,如果发现口腔里有超过两周不愈合的溃疡要及时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