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病毒检测阳性 会不会得鼻咽癌?为什么现在不少体检 都加检这个项目?
发布时间:2023-12-12 09:00:35

刘女士女儿有过敏性鼻炎,时不时发作。最近,小姑娘又出现了鼻塞、流鼻涕的症状,和以前过敏性鼻炎发作的症状比较像,可根据孩子的描述,又像是冷热交替,没有及时添衣服冻到了。这段时间流感患者多,刘女士害怕把孩子带到医院出现交叉感染,这下犯了难——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能不能自行判断?

“如果是感冒,打喷嚏的次数不会多,要是过敏,就可能连续打好几个;从流清水鼻涕来看,过敏时的鼻涕量可能比感冒大得多,同时还可能伴眼睛痒、流泪等情况;一般来说,感冒不太会鼻子痒,要是鼻子痒得厉害,甚至是眼睛、耳朵、喉咙等多处发痒,那更倾向于过敏。当然,要判断到底是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发作,最明确的办法还是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有时候症状不典型,仅靠自行判断并不容易分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主持工作)蒋建华副主任医师说。

秋冬干燥,昼夜温差大,冷热交替下,鼻炎患者容易反复发作,最近,我们邀请到蒋建华副主任做客“耳鼻喉3群-浙医在线病友会”,回答群友们的疑问。特选出几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问1:过敏性鼻炎多年,反复发作,平时几乎不用药,长期下去会不会变严重甚至恶化?

蒋建华:根据目前的相关研究,没有发现长期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会恶化的相关证据,只不过长期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肯定会对平时的工作、生活有一定影响,如果严重影响到生活,还是建议及时就诊。

问2:5岁男孩,鼻子痒,经常挖鼻子、揉眼睛,早晨醒来有轻微咳嗽,情况持续四个月了。用药孟鲁司特钠咀嚼片、糠酸莫米松鼻喷、盐酸西替利嗪滴剂,效果不佳,后做过敏原测试是尘螨过敏。需要如何治疗?

蒋建华:这几种药对过敏性鼻炎来说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如果效果不佳,需要找找原因,比如孩子有没有腺样体肥大的情况、有没有合并鼻窦炎、鼻子里有没有结痂等问题。或者除了尘螨还有没有其他的过敏原,可能也需要排除一下。如果明确了尘螨过敏,在药物治疗不佳的情况下,也可以尝试脱敏治疗。

问3: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吃氯雷他定,喷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现在主要问题是对一般气味不敏感,有时闻不出气味。平时饮食和生活要注意啥?如何治疗?

蒋建华:过敏性鼻炎患者出现嗅觉不敏感的问题还是比较多见的,尤其是伴有鼻窦炎的情况下,就会更明显。这种情况,需要根据个人具体病情进行积极治疗,能够彻底好转当然最好,其实临床上也有很多一下子好转不了的情况,在用药效果不佳的情况下,通过手术治疗鼻窦炎之后,嗅觉随之恢复的病例是比较多的。

至于平时饮食和生活的注意事项,主要看你的过敏原是什么,能避开就尽量要避开,避不开就尽量想办法保护自己,如果是尘螨过敏就多打扫,如果是别的过敏原需要临时接触,那么一定要戴好口罩等。

问4:10岁女孩,幼儿园开始就常流鼻血,按压三五分钟可以止住。症状夏季好一点,冬季比较明显。检查凝血功能正常,耳鼻喉科看过几次说鼻炎,除了流鼻血偶尔会鼻塞,请问医生这种情况怎么治疗比较好?

蒋建华:小朋友的鼻子出血在耳鼻喉科非常常见,他们中的大部分凝血功能都是正常的,因为本身还没完全发育好,鼻腔黏膜也比较薄,再加上有一些小朋友鼻子里可能有炎症、结痂,或者经常挖鼻孔,都可能引起鼻子出血的情况,如果有鼻炎,会加重出血。

如果是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出血的时候到医院看一下可能会更好,因为出血时能够看到哪根血管比较薄弱、哪根血管比较扩张,或者局部存在糜烂的情况。如果明确了出血点,可以用上各种方法,如药物烧灼、冷冻、激光等进行止血,对之后再出血的预防也有好处。

问5:51岁女性,这个月体检出来EBV早期抗原抗体-IgA:阴性、EB病毒衣壳抗原IgA:弱阳性、EB病毒Rta蛋白抗体0.14。扁桃体1度肿大,鼻嗅觉减退有六七年了。有一个指标弱阳性,会不会得鼻咽癌?

蒋建华:由于EB病毒跟鼻咽癌有相关性,抗体滴度越高跟鼻咽癌的相关性越明显,因此现在很多体检项目中会加入这项检查,进行跟EB病毒有关的抗原或抗体的检测。但是大家不用过度担心,EB病毒是一种人类疱疹病毒,可在人群中广泛存在,并不是说EB病毒抗体阳性,就等于患鼻咽癌或者会患上鼻咽癌。如果查出弱阳性或者阳性,只是提示需要相对重视起来,不放心的话可以到医院去做一个鼻内镜,看看鼻咽部的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