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流感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发布时间:2023-12-13 08:52:30

国家卫健委针对热点问题给出权威解答

每日商报讯 冬季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已经出现流感样症状,还能继续接种流感疫苗吗?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健康热点给出权威解答。

会上,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介绍,如果已经出现了流感样症状,在没有确诊、自行痊愈后,仍建议继续接种流感疫苗,主要原因有三点——

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不具备特异性,多种病原感染可能都会出现发热、头痛等流感样的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感染流感病毒,也可能感染了其他病原体;流感病毒有多个型别和亚型可引起流行,流感疫苗覆盖了多种不同型别和亚型的多价疫苗;同一个流行季,通常是由不同的型别和亚型共同流行的,既往我国也出现过在同一个流行季,流行优势型株由一种型别逐渐转化为另一种型别的情况。

现场,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多项科学研究和接种实践证明,以感染流感之后可能出现重症风险更高的高风险人群——老年人为例,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发病,同时还可以降低流感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对于儿童和在校学生这种重点人群来说,流感疫苗接种可以预防或者减少流感的发病。

今冬明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对于老年人和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还应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儿童来说,建议在继续做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接种肺炎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

对于“打了流感疫苗多久会产生保护作用”的问题,夏刚称,流感疫苗一般在接种两周后会产生保护作用,但鉴于呼吸道疾病容易传播,在此基础上,公众还应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降低呼吸道疾病的感染风险。具体来讲,主要包含以下四点:

1、如果前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的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去医院就诊时,建议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2、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或者毛巾等遮住口鼻。在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以及咳嗽或者打喷嚏后,要及时洗手或者进行手消毒。

3、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4、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定期开窗通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