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抑郁症却说自己“只是累” 情绪出现这些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2023-12-15 09:02:40

杭州日报讯 临近年底,不少人进入繁忙加班状态,也有人自嘲患上了“年末综合征”,觉得压力倍增,常常情绪低落,甚至出现失眠、焦虑、抑郁等状况。哪些症状、何种程度需就医治疗?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负责人马永春很有感触,临床中碰到不少患者喜欢“凭着感觉走”,认为自己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是“太累”导致的,但殊不知长期这样情绪积累,会对身心造成影响,甚至延误病情。

患者小朱平时开朗外向,近两三个月来,因为年底要冲业绩,压力大,出现了失眠、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低,甚至经常在办公室打瞌睡,而她自己觉得主要原因是太累了。听完小朱的叙述,马永春让她先花10分钟做了一次动态脑电图系统检查,结果显示小朱的大脑疲劳、大脑负荷、情绪压力等指数均为中度,而后通过传统量表评估,小朱患上了轻度抑郁症。

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加上适度的运动调节,当小朱复诊时,“小姑娘笑容都多了不少。”马永春欣慰地说。

马永春介绍,患者的自我感知并不准确,比如部分“杭漂”老人帮儿女带娃,体力透支、精神压力大,甚至出现了焦虑症的相关症状,但来就医前却始终咬定“自己没病”;有些中年人求治欲望不强,不能接受疾病,甚至不愿暴露自己的真实想法和心理状态,这时做心理咨询中的传统量表评估,结果就不一定准确了。“有的人做了好几次量表评估,知道哪些选择是不利项,会测出抑郁或焦虑等心理状态,就在填表时刻意规避。还有些青少年患者,根本不愿意配合进行多种类的量表评估。”马永春说。

所幸,如今得益于科技进步,类似脑电图等检查被应用到临床诊疗中,成为医生精准诊断的有力帮手。马永春介绍,给小朱做的动态脑电图系统检查就是根据患者脑电图的波形和数据变化,通过系统内算法给出辅助诊断结果,以真实的大脑功能状态和心理状态,作为临床医生治疗的参考。

据介绍,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自今年7月开放以来,已累计收治600多名患者,其中年轻患者和老年患者较多。

马永春提醒,一旦感觉自己的情绪出了问题,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获得心理支持和治疗。另外,谈到失眠的治疗,他说:“不少患者担心安眠药等药物依赖问题,在睡眠医学中心,我们解决的不只是患者入睡和醒来的问题,还有患者的情绪问题解决、生活方式调整以及睡眠节律管理。只有真正有意识地改变生活方式,逐渐形成自己的生物钟,才有可能戒除药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应晓燕 张煜锌 记者 柯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