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听到“肠化”“萎缩性胃炎” 就提心吊胆
发布时间:2023-12-18 09:22:46

周海斌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

科副主任医师

前几天我在门诊中碰到一个57岁的女病人,七年前就胃镜检查发现有肠化,还伴有糜烂和萎缩性胃炎,平时经常觉得反酸口苦,担心会发展成胃癌,问我能不能吃点什么药或者保健品,能够逆转肠化和萎缩性胃炎。

所谓的“肠化”,是因为部分胃黏膜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肠上皮的特征。理论上讲肠化是不能逆转的,因此并不建议患者盲目地去吃一些药物或者保健品,对50岁以上,已经出现肠化的人群来说,定期检查胃镜更具有意义。检查主要是看肠化严不严重,对于重度肠化建议做精细胃镜复查,看一下是否有局部早癌的可能性存在。

其实门诊中很多患者都有类似的疑问,一看到胃镜诊断有“肠化”或是“萎缩性胃炎”就忧心忡忡,觉得下一步可能就是胃癌了。实际上,虽然萎缩性胃炎与胃癌关系密切,但萎缩性胃炎发展为胃癌需要很长的时间,且发生率并不高。

患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往往是年纪大的人。慢性胃炎发展到一定程度,势必会造成“萎缩”。据不完全统计,中老年人群中有60%-80%患慢性萎缩性胃炎,随着时间增长,在炎症等各种因素的反复刺激下,就存在胃癌的风险。

即使是处于萎缩性胃炎的阶段,也无需太过担心,关键要定期检查,力争在早期癌阶段就被发现。如果能早期发现胃癌,可通过内镜下胃黏膜剥离术,将癌变的胃黏膜剥离干净,达到治愈效果。当然,内镜下黏膜剥离术有严格的适应证,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关键要看病变的范围、程度等,需要专门从事内镜微创治疗的消化内科医生来判断。

活检报告的萎缩肠化,并不能完全代表胃整体情况,还是建议定期胃镜复查,更有意义,同时如果合并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萎缩肠化,那么切记尽早根除,是很有价值的。

对于有朋友提到的,因为“肠化”所以引起消化不良,反酸嗳气不舒服了,我想告诉大家,两者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不必担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整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