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酸烧心8年,竟查出食管癌!胃食管反流会导致癌变?
发布时间:2023-12-18 09:23:15

“张医师,又半年了,我们又来看您了”,在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助理、内镜中心主任张骏教授的门诊室门口,一对夫妇拿着一大筐沉甸甸的鸭蛋,笑着冲他打招呼。这对夫妻是谁,他们为什么要给张骏送鸭蛋呢?

“这对夫妇我印象很深,他们家在农村,散养了几只鸭子,每次生的蛋,都会收集起来送我。”张骏教授说,老李今年60岁,但已经是自己的老病人了。

8年前出现反酸、烧心 一停药症状就反复

老李的事要从8年前说起,他在那时就出现了反酸、烧心等症状,每天早上起来口苦得厉害,吃饱后总感觉有东西反上来,喉咙很难受。

老李忍了一段时间,仍没有好转,才去当地医院看了,医生跟他说他得的是反流性食管炎。老李才知道原来自己生病了,他立刻吃了医生开的压制胃酸过多的西药。

吃了一段时间后,老李感觉自己的症状缓解了很多,不再反酸,他就停药了。没想到,一停药症状就反复。如此反复几次,老李很困惑,也曾想过自己会不会还存在其他毛病。为此,他每年都要做一次胃镜检查,为了排查其他可能出现的病症。

每年的胃镜检查都无异常

没想到竟发现早期食管癌

就这样过了5年,老李每次的胃镜检查都没有异常,对于反酸、烧心症状老李也渐渐适应,他觉得不吃药也能够忍受。

本想着就这样应该也无大碍,适逢张骏下乡义诊,老李听闻张骏教授的水平高超,就想着带上检查报告去碰碰运气。

“这不像是单纯的反流性食管炎,”张骏教授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看到报告单的一瞬间就判断老李的病情不简单。长期吃药却无法痊愈,病史已有多年,根据胃镜检查的颜色、形态以及贲门的位置,张骏教授觉得老李有必要做一个精查的放大胃镜来确定到底是什么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多年久治不愈。

老李当时刚做完常规胃镜还不到3个月,他有些抗拒再做一次检查。后来在家里人和张骏教授的再三劝说下,老李终于同意再做一次精查的放大胃镜。

检查结果让所有人吓了一跳!张骏教授在这次检查中发现老李的食管已经出现了0.6cm区域的癌变,这一块的血管非常异常,后经过病理切片确定:这就是早期的食管癌。

由于老李的食管癌是早期的中分化鳞癌,可以通过胃镜下食管早癌黏膜下剥离术将其剥离,张骏教授直接给老李做了剥离术。

术后,老李恢复了正常。“我好久没有那么舒服过了,没有反酸、烧心,都多少年了,我太感谢张医师了!”老李曾经以为自己再也没法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没想到被张医师一眼识出端倪,拯救了自己。

现在的老李每天都早起爬山,到山头就放声高歌。张骏教授解释道,大声唱歌是老李“原创”的防止食管术后狭窄的办法。老李的太太也因长期便秘在张骏这里看诊,他们一家人都很感谢张骏,这才有了每半年送一次鸭蛋的故事。

反流性食管炎

年癌变率约为0.5%

久治不愈,一定要引起重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反流性食管炎真的会致癌吗?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指胃和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导致出现反酸、嗳气、烧心等一系列不适的一组疾病。

胃食管反流病分为反流性食管炎和非糜烂性反流病。其中,反流性食管炎是指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导致食管黏膜出现损伤。非糜烂性反流病是指仅有胃液的反流,但没有出现实质性的食道损伤。

张骏教授表示,反流性食管炎年癌变率约为0.5%。近年来饮食越来越西化、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三餐不正常,这些都是导致反流性食管炎越来越多的原因。反流性食管炎不只是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品质,严重的情况还可能因胃酸过度刺激我们的食道,引起食道的病变,甚至癌变。

根据老李的经历,张骏教授提醒,如果反流性食管炎久治不愈,一定要引起重视,当地若没有专门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医生,建议早日前往上级医院就诊。与此同时,张骏教授还强调,胃镜不是为了做而做,而是为了发现病变,若做了多次胃镜都是正常的但仍有症状,建议做精查放大胃镜。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反流性食管炎?张骏教授提到,平时避免高脂肪、高糖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少辛辣刺激饮食,三餐规律,必要时少食多餐,饭后不要立即进食水果和汤,少喝浓茶、浓咖啡,少吃巧克力、油炸食品、冰淇淋等高脂高糖零食;睡前3-4小时不要进食,适当运动、减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双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