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相聚“围炉煮茶”却统统进了医院 寒潮来袭,警惕烟火中隐藏的“沉默杀手”
发布时间:2023-12-19 08:48:14

每日商报讯 近日,杭城寒潮来袭,“一夜”入冬。

外面天寒地冻冷风阵阵,躲在家里“围炉煮茶”的生活方式又成为了新晋“网红”。用小火炉煮一壶茶,烘烤干果零食,谈笑间饮下一杯杯热茶,甚是惬意。

殊不知,这“烟火暖寒冬”中却隐藏着沉默的“杀手”。

12月16日晚,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同时来了三位患者且症状如出一辙,都诉说自己“头晕、乏力”。科室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群体就诊流程,迅速检诊分诊安排患者就诊,快速完成所有患者的检查、治疗、分流,同时第一时间将病情按流程上报。

接诊医生钟刘天介绍,原来,王女士(化名)当晚约上两位朋友到一家茶馆吃饭,开启了“围炉煮茶”模式。好姐妹们关起门窗来边吃边聊,不亦乐乎,冬日氛围感拉满,殊不知危险已然靠近。

由于一氧化碳中毒,三位同时出现了“头晕、乏力”的症状,幸亏送医救治及时,才得以转危为安,后续她们将在医院的高压氧舱进行下一步治疗,避免留下后遗症。

钟刘天表示,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的中毒。“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炭火、煤气等燃烧物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当出现头痛、心慌、胸闷、视物不清甚至昏迷、心律失常等症状时,要考虑是一氧化碳中毒。此时要立即打开门窗、松解衣扣、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紧急救援。

杭师大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吕世进提醒大家,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关键是保持通风良好,避免在密闭的空间内使用燃气等燃料。如果发现一氧化碳泄漏,应立即采取措施,避免发生中毒事故。

延伸阅读——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这些知识点要牢记

1.注意燃气热水器的安装和使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保持通风良好,不要长时间使用。

2.不要在室内使用煤炭、木炭等取暖,尤其是在密闭的空间内。

3.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和灶具,确保安全无泄漏。

4.使用燃气灶具时,要打开窗户或排风扇,保持通风良好。

5.不要在车内长时间开启空调,尤其是在密闭的车内。

6.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场所,如厨房、浴室、锅炉房等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及时发现一氧化碳泄漏。

7.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并拨打急救电话。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