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降温要管好“头等大事”
发布时间:2023-12-19 08:49:10

杭州日报讯 每年冬季,气温骤然变冷,是脑部疾病的高发季。这段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救治了多例脑梗、脑动脉瘤破裂患者。

28岁的新杭州人小秦(化名)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年纪轻轻竟然脑梗了。“发病前几天就有点头痛了,但我觉得只是没休息好。”小秦回忆,几天后,他在上班时出现了剧烈头痛,伴有恶心呕吐,同事紧急送他到附近医院,随后被转至浙大一院总部一期神经外科救治。经过检查,接诊的沈建副主任医师发现小秦的脑静脉窦存在血栓,脑静脉血管堵塞,从而引起静脉性梗死等一系列临床问题。所幸,经过及时的取栓治疗,小秦已出院。

医生介绍,小秦本身存在先天的脑部静脉血管狭窄问题,在熬夜、抽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影响下,小秦的静脉血管在狭窄的基础上出现了血栓堵塞,虽然他不算特别胖,但体检报告提示其血压异常,不过小秦并没有重视,在气温变化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最终导致其脑梗。

天气的骤然变冷,也易诱发脑动脉瘤破裂。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急诊创伤中心,主任杨小锋谈到了乔先生的病情。46岁的乔先生(化名)上班实行“三班倒”工作机制,早几年,他就查出了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前几天凌晨,他骑电瓶车去上班,途中感觉到剧烈的头痛,意识也渐渐模糊,他赶紧靠边联系了家人。医生检查后发现,乔先生颅内动脉瘤破裂,经过紧急手术才将其救回。医生猜测,乔先生事发当天未服用药物出门,由于冷空气的刺激,血压发生较大波动,引发了动脉瘤破裂。

浙大一院神经外科主任詹仁雅教授表示,人体的血管遇到冷刺激就会收缩,本身就有血管狭窄或堵塞的人群,患病风险就会增加。接下来,杭城的天气越来越冷,专家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或有高血压等脑血管意外高危因素的人群,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特别要留心头部的保暖;同时要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少熬夜、戒烟少酒、不要剧烈运动,高血压患者要定期监测,保持稳定血压,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