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湿发睡觉染上真菌会致癌?
发布时间:2023-12-19 10:05:58

你有过湿着头发就睡觉的经历吗?有时候匆匆忙忙,头发还没干透,就疲惫地往床上一倒,直接入眠。昨天,“湿着头发睡觉”这一话题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据报道,经常湿着头发入睡,可能会让一种危险的微生物在头皮上大量繁殖,不仅会让头皮长小红疙瘩、头皮屑增多,还会导致癌风险上升。

马拉色菌是一种健康的寄生菌 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病

该报道声称,《自然》(Nature)杂志最新研究发现,湿着头发睡觉最容易滋生一种微生物——马拉色菌,这种菌群会让癌症风险上升。

报道中提到,研究发现,胰腺癌患者胰腺中的真菌数量,是正常人群胰腺中真菌数量的3000倍,其中最主要的真菌,就是马拉色菌。研究认为,马拉色菌会直接促进胰腺癌的生长。而这种真菌最初的来源,或许就来自你的头皮。

记者向浙江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茂灿主任中医师求证。“这个说法太牵强附会,目前我们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两者有直接关联。”原文献中提到的与癌症相关的是肿瘤细胞中的真菌细菌,跟头皮上的真菌细菌没有关联。

陶主任提到,马拉色菌是一种健康的寄生菌,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人身上尤其多。这种菌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病,但在一些特殊诱发因素作用下,过度增殖会引起或加重一些皮肤病,比如毛囊炎、脂溢性皮炎等。

马拉色菌一般在身体的什么部位?陶主任表示,马拉色菌喜欢潮湿和油脂丰富的部位,如头皮、脸上、前胸后背等。如果你的头面部和前胸后背莫名其妙总是冒硬硬的小痘痘,这就可能是马拉色菌开始繁殖的表现。马拉色菌菌群失调后,容易造成头皮的毛囊炎或是脸上的脂溢性皮炎,还容易致使头皮屑过多。

洗完头发自然干燥最好

用吹风机注意温度不宜太高

湿着头发睡觉对身体是否有害?陶主任表示,湿着头发入睡容易造成人体湿邪的形成。中医观念上来说,湿邪分为两种,一种是内湿,由于自身脾胃运化功能差,导致自身代谢不了体内的湿气,所以形成内湿;另一种是外湿,因潮湿的环境或湿着头发入睡,从而让外界的湿气进入体内。湿邪的形成对身体当然会有不好的影响,如易发湿疹、消化功能不良或造成大便溏稀。

陶主任提醒,建议大家尽可能不要湿发入睡。洗完头发后,在阳光下自然干燥是最好的。如果比较赶时间,就用吹风机吹干,但要注意温度不宜太高,以免损伤头皮。偶然一次没吹干头发就入睡问题不大,只要不长期如此即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双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