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木薯糖水火出圈 网友自制喝了头晕恶心疑中毒 专家提醒:品种有两类 一定要选对
发布时间:2023-12-20 09:04:26

天气寒冷,喝一碗热乎乎的甜汤,从头暖到脚。近日,自制木薯糖水在社交平台火出圈,有人享受糯叽叽口感,表示好吃到“原地转圈圈”;也有人晒出吃自制木薯糖水后出现头晕、恶心等疑似中毒的经历。

“昨天下班在路边买了一碗木薯糖水,回来吃了,晚上再吃了点晚餐,出去散步回来10点钟左右,在涂护肤品的时候发现嘴巴有点紫黑。到了睡觉时想吐,恶心,觉得胃特别胀,后来有点晕车的感觉想吐,前前后后一直吐了四次。今天早上醒来整个人都没有精神,反胃恶心不想吃东西,奉劝所有爱吃木薯糖水的姐妹,也要少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姐妹。”

在网购平台搜索“木薯”,绝大多数店铺来自广西,而且销量不错。木薯商家的首页海报都打着“黄肉(心)”、“面包木薯”等字样。木薯有毒还能出售?吃木薯真的会中毒么?

木薯在浙江不多见但应用很广

面包木薯可以放心食用!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季志仙研究员介绍,每年的10-12月木薯大量上市,鲜木薯中含有一种叫生氰糖苷的物质,不同品种含量差异大,其遇水后可水解生成高毒性的氢氰酸。根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新鲜木薯经去皮、浸泡等简单加工,且氢氰酸含量小于50毫克/千克的木薯归为可食用木薯,也叫“面包木薯”。若氢氰酸含量大于50毫克/千克,则归为工业木薯,直接食用就有中毒风险。

季志仙介绍,木薯这种作物在浙江不多见,但应用范围很广,在非洲一些国家依然作为主粮。在我国,新鲜食用木薯可以清蒸,拿来煮甜汤、炒菜等,如果是工业木薯仅提取淀粉。比如,市面上的珍珠奶茶,其中的“珍珠”多是以木薯淀粉为原料的粉圆产品。

“早在2010年,我们引进过不同木薯品种做耐寒性种植研究。研制出了一种制作脱毒木薯全粉的技术,能快速且较彻底地去除木薯中的氢氰酸。”季志仙说。

季志仙提醒,普通消费者很难凭新鲜木薯的外观判断是否有毒,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可食用的“面包木薯”。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可食用的木薯不带苦味,而工业木薯吃起来是带苦味的。另外,木薯相对较难贮存,常温下存放3-4天,如果切开发现果肉纤维变黑,就是品质下降的表现,不建议再吃。

苦木薯醉人?可能是轻微中毒

必须立刻上医院就诊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营养科负责人金薇薇副主任营养师说,新鲜木薯包括根、茎、叶中均含有氢氰酸等有毒物质,如果未煮熟,难以消除毒性。误食生木薯后极易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急性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乃至死亡。

对网友吃木薯糖水后出现的头晕现象,金薇薇表示有几种可能:一是糖水糖分太高引起血糖升高导致头晕;二是不排除氢氰酸中毒。民间说“苦木薯醉人”,氰化物轻微中毒主要见于中枢系统和上呼吸道,表现为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恶心、呕吐等,必须及时上医院就诊。

食用木薯如何最大限度减小毒性?金薇薇说,品种要选择甜木薯,也就是可食用木薯。在处理上,首先要去皮,外皮部分含有大量有毒物质;第二步是浸泡洗涤,氰化氢溶于水,用水浸泡后可减小有毒物含量;最后通过蒸炒炖煮等烹饪方式,彻底烧熟木薯,熟木薯基本没有毒性。

“需要注意的是,胰岛素抵抗、高血糖、胃肠功能紊乱以及肥胖减脂等人群,建议少吃或不吃木薯类食物。”金薇薇提醒,普通人群也要适量吃。

哪些食物有潜在中毒风险

营养师为你仔细解读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听到各种各样的食物中毒,金薇薇表示,其中一部分是由食物烹调方法不当引起,还有一部分由食物选择不当引起。

四季豆:一定要彻底加热煮透后再吃。扁豆越老所含毒素越多,尽可能食用新鲜的扁豆,食用前择净扁豆的两端和荚丝,因为这部分所含毒素最多。

新鲜黄花菜:一定要在开水中焯一下,然后用清水充分浸泡、冲洗,最后再烹调。干黄花菜中秋水仙碱已被破坏,可以放心食用。

土豆:本身含有一定量的龙葵素,在发芽或未成熟时含量最高。如果土豆表皮发青或发芽,切不可食用。

黑木耳:木耳泡发快,一般半小时即可。另外,烹饪后尽量当天吃掉,隔夜后亚硝酸盐会成倍增加,易引起恶心、呕吐等上消化道症状。

剩饭:剩饭储存不当或存放时间过长,闻起来可能没有馊味,但有被环境中椰毒假单胞菌污染的可能,从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产生米酵菌酸。米酵菌酸引起的中毒,发病急可导致多脏器受损,且目前没有特效解毒药,致死率高,因而存放过久的米饭不建议再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通讯员 应晓燕 张煜锌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