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北瓶窑的秘密在山里
发布时间:2023-12-21 09:06:02

21462323_xbzlj_1703077221043_s.jpg

分布在山腰石壁上的南山造像,利用采石壁面,由工匠凿出浅龛,浮雕而成

杭州城北的瓶窑镇有一座南山,游人来到这里,沿着台阶向前,会看到山上大块石壁上的一尊尊佛像,这就是南山造像,又称“南山摩崖石刻”。

很难想象,在江南城市杭州还隐藏如此棱角分明、气势宏伟的悬崖峭壁,而上面的佛像又是如此惟妙惟肖,不得不令人啧啧称奇。

南山造像怎样刻造出来的?或许要追溯到南宋初期。

21462335_xbzlj_1703077410843_s.jpg

南宋时期,这里曾是皇家的采石场。当时北宋被金朝打败,南宋要在临安(今杭州)建都。既然是建都,营造宫廷皇城自然需要大量的石料。尽管当时西湖边的大山也可以采石,但绕西湖山水走了圈,发觉西湖实在是太美了,因此,他们舍近求远,在距离杭州五十里开外的瓶窑镇南山开山取石。当然,其中也有南山石质较好的因素。

21462345_xbzlj_1703077485750_s.jpg

后来在南山上建立了“南山大普宁寺”,工匠凿出了30 余尊佛像,1978年因客观原因,砸毁了十余尊造像,如今现存13尊石刻造像。南山造像现存可以辨认的题记还有两处,可喜的是这两处题记中均明确写了年份,分别为泰定五年(1328 年)以及至正元年(1341年),由这两处题记可知造像的雕凿时间在元代中后期。

21462347_xbzlj_1703077359010_s.jpg

每满记者前往时,天刚刚下完小雨,冬日寒风呼呼,南山脚下,没有车马喧嚣,非常肃穆。沿着石阶往上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悬崖峭壁里的三尊佛像,周围布满了植被,与环境融为一体。台阶并不陡峭,每走几十步,就会看到新的佛像,每一尊佛像前都有围栏和相关的文字释义。“我是刚刚路过南山,知道这里有石刻很好奇,所以上山来看看,感觉非常精美,比较震惊。”游客裘先生说。

21462349_xbzlj_1703077345792_s.jpg

继续拾级而上,有的佛像高6.6米,需要抬头仰望,才能看到全身,近距离感受南山造像的震撼,记者也不禁感叹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

石阶的尽头,是一尊道教造像,造像不大,却非常精美。该造像披发垂肩,圆脸大耳,右手持剑,剑锋向上,座下为蛇缠龟身,是南山造像现存唯一的道教造像。

一路走完石像群,大约十五分钟。冬日的南山,风景正好。何不呼三五好友,来此秘境,探寻一场石刻文化体验之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严嘉俊 摄影 严嘉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