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甲状腺结节 能吃海鲜吗?
发布时间:2023-12-22 09:40:51

随着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结节”,诸如“甲状腺结节患者不能吃海鲜”之类的饮食建议也在坊间口耳相传,这到底对不对?

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叶飒、陈哲文撰文说,甲状腺结节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碘摄入不足和过量都可能增加甲状腺结节发生的风险,因此饮食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根据B超及相应的化验结果,甲状腺功能分为正常、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这才是选择是否“忌碘、限碘”饮食的关键。

1. 甲状腺功能正常

仅仅是超声报告提示结节,甲状腺功能正常,并同时排除伴有其他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可以正常饮食,适量摄碘,不需要刻意增加或减少碘的摄入。

2. 甲状腺功能亢进

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性结节、肿瘤性结节都可能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如果合并甲亢,或者结节是分泌甲状腺激素的高功能腺瘤,则需要严格“忌碘”饮食:(1)不吃加碘盐。(2)不吃用盐加工过的食品。(3)避免食用海产品(淡水鱼类含碘量低,可以食用)。(4)避免刺激性食物。(5)甲亢使机体处于高代谢状态,所以应多摄入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

3. 甲状腺功能减退

一些结节性甲状腺肿,可能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往往是单纯性缺碘引起。一般食用含碘盐,日常饮食基础上适当补碘即可,不需要特意“高碘”饮食。短时间碘摄入过多可能会造成亚临床甲减(仅有甲状腺素结果异常,无任何不适),这时候则需要适当限碘。

4.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主要为桥本甲状腺炎,患者可能会甲亢、甲减交替发作,这时候需要“低碘”饮食:正常食用碘盐,但避免高碘的海产品。

5. 甲状腺术后患者

如术后需要接受放射性碘治疗,则应忌碘饮食,否则会影响放疗效果。如术后服用甲状腺素治疗,有些食物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吸收,如:葡萄柚,黄豆类,浓咖啡,牛奶以及高纤维饮食等,需要避免与此类食物同服,推荐间隔2-4小时以上。

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是高碘的呢?高碘食物有哪些?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14岁以上健康青少年和成人每天摄入碘量为120微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每天摄入碘量为230微克。人体中绝大部分碘来源于饮食摄入,大部分海产品富含碘,海带和紫菜是常见食材中的“含碘之王”。蛋类其实也是碘的重要来源,腌制食品、坚果、可乐类饮料中的碘往往也不可忽视。

在我国,碘盐也是碘的主要来源。每1克碘盐中含碘量为25微克,按照《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摄入5克食盐计算,已能基本满足每日碘需要量。因此,对高碘地区的居民来说,无碘盐是更好的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