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吞咽就觉得疼!暖暖的火锅好吃 谨防烫伤食道
发布时间:2023-12-25 09:05:52

近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在寒冷的冬季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吃顿热腾腾的火锅很是安逸。不过,这种“趁热”吃火锅的方式,害得有人烫伤了食道。

原来,事发当天王女士邀请了朋友在家吃火锅。因为大家爱吃辣,她特意准备特辣锅底,还买了好多火锅食材。谁料刚开始吃时,她一心急就误把一块鸭血整个儿吞了下去,顿时她感觉一团火从喉咙滑到了肚里。之后,她一吞咽就觉得疼,于是王女士来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王女士扁桃体黏膜和食管黏膜都有损伤,考虑是吃火锅时烫伤的,医生也因此称之为“火锅病”。

对此,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俞国火介绍,火锅中的食物一般比较烫,口味也比较辣,很容易损伤口腔、舌头、食管及胃等黏膜。因此吃火锅不能太心急,晾一下再吃。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趁热吃”,尤其是冬季,吃热腾腾的东西可以让人全身暖暖的,但是吃饭趁热吃真的好吗?

对此,俞医生表示,在饮食中吃过烫的食物容易引起上消化道黏膜损伤。温度过高或者口味过辣都会造成口腔、舌头、食管及胃等黏膜损伤。有人说吃了火锅后“上火”,其实就是舌头及口腔黏膜损伤而形成的溃疡。食管黏膜损伤后会感到胸口灼样疼痛。偶尔灼伤一次,食管黏膜可以自行修复,但反复烫伤则会导致炎症,再加上麻辣的刺激,容易形成慢性损伤,还可能诱发癌变。

吃火锅时很多人喜欢吃动物内脏、海鲜、豆制品等,这些食物含嘌呤较高,大量食用后容易诱发痛风发作。有些人还喜欢喝火锅汤,殊不知火锅煮得久,食物中的嘌呤物质就会溶解在汤底中。如果吃火锅再配上啤酒,痛风的发生率会大大增加。

此外,冬季还是诱发、加重肛肠疾病的高发期。如果进食过量的麻辣火锅,就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引发便秘和腹泻。便秘和腹泻又是诱发痔疮、便血等肛肠疾病的重要因素。如果本身就是肛肠疾病患者,麻辣火锅更会诱发上火从而导致肛周血管扩张、破裂及痔疮复发。

俞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饮食中注意以下四点,远离“火锅病”。

卫生一点。一定要注意卫生,食材要熟透再吃,千万不能涮的时间过短而留下隐患。要用专门的餐具来夹生食,不要生熟混用。卫生不达标,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腹部绞痛,上吐下泻,甚至引发寄生虫感染。

吃慢一点。入口菜肴的温度不要过热。刚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要稍晾一会儿再吃,以免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致使口腔和食道发生溃疡,或对牙龈牙齿产生损害。

量少一点。切记美味而不可多食,一定要适可而止。用餐时间不要过长,避免进食过多。过量进食引起腹膜炎,发生急性胃扩张,加重消化负担,导致胆绞痛等危重急腹症,甚至导致血液集中在消化道诱发心脑缺血,而造成心绞痛、眩晕、脑梗等情况。

均衡一点。要讲究营养均衡搭配,健康饮食。大鱼大肉,多荤少素,多甜过咸,或是过于辛辣,喜欢吃什么就多点什么,忽略了饮食搭配,同样容易导致问题的发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徐晓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