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寒腿”并非因不穿秋裤冻出来 但寒冷可能导致已有症状加重
发布时间:2023-12-26 10:32:00

“我的膝盖比天气预报还灵,天一冷,蹲都蹲不下去。”陈阿姨告诉医生,这轮降温还没来时,她的腿就隐隐有了感觉。她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家人,降温要穿好秋裤,不然以后就会和她一样痛苦。

一降温就膝盖疼,很多人认为是没有做好保暖,事实果真如此?浙江省中山医院骨伤科主任陈智能表示,民间所说的“老寒腿”在临床上叫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真正病因是关节软骨老化与磨损,并非冻出来。不过,湿冷环境会影响膝关节血液循环,使关节周围软组织及骨组织中各种炎性因子进一步产生和积蓄,导致已有症状加重,甚至出现关节肿胀、积液。所以关节老化的老年人,一遇到湿冷天气,容易出现不适。

陈智能解释,骨性关节炎病因复杂,包括年龄、遗传、肥胖、运动损伤、过度使用、代谢异常等。以下几类群体更易患老寒腿: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骨强度和关节营养减少,关节软骨容易出现磨损和蜕变,导致关节炎发病率增高;肥胖群体的大体重会增加膝关节负荷,使关节软骨压力增高,更易出现关节软骨磨损;有过膝关节骨折等旧疾的群体,受伤时膝关节软骨也可能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职业运动员、重体力劳动者、过度运动者等也易患此病。

陈智能表示,膝关节喜暖怕冷,虽然寒冷不会直接引发“老寒腿”,但是长期寒冷刺激会导致膝关节周围血管收缩,减少关节营养供给,会降低自我清除炎症的能力。如果出现遇寒后膝关节疼痛加剧、膝关节弹响、蹲下难以起身、晨起关节有僵硬感等情况,就需要提高警惕,到医院检查是否有骨性关节炎的情况。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陈瀛 记者 徐小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