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动过速引发的心肌病凶险但可控 日常注意四点有助防治
发布时间:2023-12-26 10:32:54

近半个月,56岁的庞先生时常感到心脏疾速跳动。一开始他没在意,但随着气急越来越明显,连平躺时都会感到不适,这才赶紧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

检查显示,庞先生心率约150次/分(正常为60-100次/分),心脏巨大,心脏功能极差,心肌几乎没有收缩……庞先生被紧急收入心内科病房,并被下了病危通知。所幸经抢救,已转危为安。

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谢明斌介绍,结合患者持续性心率过快,且排除高血压、冠心病等情况后,考虑为心动过速性心肌病。

医生表示,这一疾病可因各种持续性或反复发作的心动过速诱发,虽然凶险,但只要心动过速得以控制,心脏形态与心功能可部分或完全恢复正常。

该病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且不管是正常状态心脏,还是异常状态心脏都可能发病。发作时可引起心悸、胸闷、气急、头晕、晕厥等症状,严重时可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或死亡。

谢明斌表示,针对这一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关键。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有助预防和改善。

均衡饮食。适量摄入果蔬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短时间内不要大量饮用咖啡与茶,以免心率增快,加重心脏负担。

规律作息。不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避免心脏处于疲劳状态。

合理锻炼。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锻炼,能加速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能力,提高身体抵抗力。

健康心态。抑郁、紧张等情绪可导致心律失常,在日常生活中应学会释放压力、舒缓情绪。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林乐雨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