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大力打造全国专精特新名城
发布时间:2024-01-03 08:54:39

到2025年 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

每日商报讯 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是杭州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激发杭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活力,探索新型工业化“杭州方案”,日前,杭州发布《关于打造全国专精特新名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0家。

“揭榜挂帅”激发企业自主创新

统筹1000万元服务券采购服务

经过连续多年培育、遴选,杭州已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他们凭借“独门绝技”补短板、填空白,成为各自行业里的佼佼者。截至目前,杭州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1家,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1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64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杭州专精特新企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这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劲密不可分。”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1-8月,杭州规上工业专精特新企业研发费用147.3亿元,同比增长2.8%;研发强度达到6.9%,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杭州要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0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

在专精特新赛道上再攀高峰,杭州把鼓励企业创新提到了“置顶”位置。比如,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全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服务平台“揭榜”大型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专精特新企业双向参加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揭榜挂帅”活动,市级国有企业每年梳理不少于10个科研项目与专精特新企业联合攻关。

对于创新力度大的企业,杭州给予资金补贴或政策倾斜。针对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政策分档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万元的专精特新企业,可申报市企业技术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采购第三方服务,政府也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实施意见》每年统筹安排不高于1000万元服务券,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购买第三方机构产品,重点用于科创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商标和品牌创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发展能力评价、认证检测、专项法律财税服务等。

强化资金、土地要素保障

探索“工业上楼”等创新模式

中小企业要长成专精特新“小巨人”,资金、土地、人才都是基本要素,因此,强化要素保障成为《实施意见》的重要任务,也是厚植“专精特新”沃土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施意见》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机构可研发专属金融服务产品,证券交易机构可以在杭设立培育基地,同时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专精特新”专板,设立“专精特新贷”银担专属产品,通过财政支持、机构让利等方式,加大融资信贷支持力度。

同时,《实施意见》也在创新融资模式,施行“产业基金全生命周期陪伴,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的方式,为一些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

针对土地紧缺、产业发展空间受限问题,杭州鼓励探索新路径、新方法。例如创新专精特新企业组团供地模式,允许企业联合参与竞买,建成后可按约定办理分割登记手续。再如,推行“工业上楼”模式,支持具备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形成“一栋楼就是一条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拓展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而在人才服务保障上,《实施意见》针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人才专项授权认定名额,企业可统筹使用名额。面向专精特新企业,试点开展卓越工程师评价,并在职称评定、荣誉称号评选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