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建设“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再添一把火
发布时间:2024-01-03 08:55:44

百亿元项目“零”突破 总投资额创新高

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余杭又给“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建设添了一把火。

2023年12月29日上午,余杭区举行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工程现场推进会,现场签约和推进项目的总投资额超760亿元,创去年新高,余杭项目“签”引力越来越强劲。

现场签约的项目共83个,总投资额超630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18个,项目类型覆盖了余杭区正着力打造的五大产业生态圈,呈现“数量多、投资大、质量高、结构优”的特点,同时也实现了百亿元项目“零”的突破。

“综合来看,这次签约项目有四大特点。”余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国央企投资项目青睐有加。

签约项目6个,如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电信视联网项目,将负责视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行业领先的视联网平台,服务数字中国建设。

上市、拟上市项目资源丰富。

签约IPO、拟IPO项目14个,如光煦科技总部项目,拟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新设集产研销于一体总部中心,并逐步将业务迁移,预计落地3年内累计营收11亿元,累计税收近1亿元。

外资不断涌入前景广阔。

新签约的俄罗斯Mparts集团汽配跨境项目,集团总部位于莫斯科,是一家以汽车零部件销售和配送为主营业务的大型零售商,项目将开拓搭建中国-俄罗斯供应链渠道,从事汽车零部件的销售,并开发服务于汽配跨境采销一体的平台系统。

顶尖高层次人才兼收并蓄。

高层次人才签约人才项目共19个。由表观遗传学家Margaret A Goodell院士和生物信息学家陈润生院士领衔打造的高美基因总部项目,聚焦生物信息学算法软件开发、肿瘤表观遗传学大数据生产和分析,有助于更快更早地发现肿瘤。

这次签约,有两大百亿元项目,其中一个为总投资107亿元的储能产业化项目,将为余杭在新能源产业布局上再添新动能。

此外,现场集中推进重点工程37个,总投资135亿元。将有效发挥支撑余杭区产业发展、满足征迁安置需求、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和完善区域路网体系的重要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徐颖 谭琴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