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经济发展的“钢筋铁骨” 是如何锻造的?
发布时间:2024-01-09 09:31:42

民营经济是杭州一张成色十足的“金名片”,对于地区发展的贡献不言而喻。

近日,都市快报推出“勇攀高峰 勇立潮头——2023高质量发展杭州答卷”,盘点这一年杭州经济取得的成就。

今天我们一起看看2023年杭州民营经济的成绩单。

中国民企500强 杭州连续21年霸榜

有一个“全国第一”,杭州蝉联了21年。

去年9月, 全国工商联公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共有42家企业上榜,比上一年度增加1家,数量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一座城市,民营经济实力如何?不仅要看“量”,更要看“质”。

杭州500强民企不仅数量多,而且龙头企业多,规模实力更强。2023年,杭州共有10家企业进入民企500强前100位,阿里巴巴、荣盛控股分别以8645亿元和5796亿元营收跻身全国前10,杭州入围10强企业数量与北京并列全国第二。

其中,阿里巴巴、吉利控股、荣盛控股、恒逸集团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榜单。

荣盛控股是国内民营石化龙头企业。2023年荣盛控股的排名相较2022年跃升了44位,成为榜单中少数排名逆势提升的企业之一。

吉利控股则通过科技创新、生态整合,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不仅成功跻身全球最大汽车企业行列,并以473.62亿元位居中国民企500强纳税额榜首。

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杭州打赢经济翻身仗提供了强大助力,以2022年为例,它们贡献了全市51%以上的投资、61%以上的GDP、65%以上的税收、72%以上的出口。

民营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有个变化值得关注:本次入选“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杭州企业中涉足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占据了更多的位置。

比如巨星集团围绕“智能制造梦”,持续加码智能装备业务,并把自主研发的仓储物流系统输出到全球市场;比如生产液体洗涤剂的传化集团,正在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

这些企业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居、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既有新经济的排头兵,也有不断寻求创新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已成为杭州民营企业发展的生力军。

大家小时候都喝过的“娃哈哈”,也在致力于结合生物工程、现代提取等技术,将饮料生产从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此外,杭州入围“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2家企业中,新生代企业家所在企业有20家。新一代杭商正从老一辈杭商手中接过接力棒,创新、进取的基因不变,杭州民营企业的故事还要继续讲,也会讲得更漂亮。

杭州的民营经济为什么强?

数据显示,全市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由2013年底的58.6万户增长至2023年底的187.5万户,10年间增加了近129万户,年均增长超12%。

这其中,民营市场主体占比超95%。可以说,民营企业构成了杭州经济发展的“钢筋铁骨”。

筋骨是如何铸造的,这得益于杭州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

筑得暖巢引“凤”来。近年来,杭州不断强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长激励体系,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去年初,杭州市出台实施《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提供公平竞争机制、普及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简化行政审批、加强政企合作与沟通等一系列措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支持。

在去年12月2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杭州再次入围得分和最佳口碑省会城市及副省级城市前1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