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山赏梅?再等几天 全新超山将于2月初开园
发布时间:2024-01-25 13:05:00

image.png

记者 周涛 摄

“超山第一朵六瓣梅都开了,那超山‘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盛景还会远吗?”这段时间,不少网友直喊“超山走起”。

“别急别急,全新超山正在‘冲刺’,超山赏梅,再等几天。”超山风景名胜区上周特别通过橙柿互动提醒。

去年3月,临平区启动“超山-丁山湖”综合保护工程,作为项目的先行启动部分,超山风景名胜区7月开始全面闭园施工,已经紧锣密鼓地建设了6个多月。

“核心景区提升工程的东园、北园已基本完工,正在零星扫尾,预计2月初,梅花节前精彩亮相。”超丁综保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戚煌滨说。

商业街区大草坪盆景园都已崭新亮相

新春佳节才是超山最佳赏梅季

超山-丁山湖综合保护工程(核心景区提升工程)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东园片区、北园片区,项目结合梅花、宋韵、金石等在地文化底色,致力于打造山湖合璧的生态典范。

昨天上午,我们前往超山风景区探园,提前感受超山核心景区整治提升后格局面貌。

景区入口处,是改建后的商业街区,部分商家已经挂牌入驻,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据介绍,商业街区改建面积约3000平米,引入超山文创等商家多个业态。

步入东园,香雪海大草坪映入眼帘,相较于之前,草坪扩展了4000余平米(草坪面积改造前6000平米,改造后10000平米),透视空间更加舒适,为大型活动的举办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草坪旁,沿路边的梅树大多含苞待放,向阳迎风的枝头,点点白梅点缀其间。走近观赏,可以看到朵朵六瓣梅花掩藏在花枝中,雪白的六片花瓣包围着嫩黄色的花蕊,半吐幽香,其色如春柳吐黄,显得娇小可爱。

一路走去,感觉梅林景观更加错落有致了。大明堂前,蜡梅也已陆续绽放,点点“碎金”在枝头,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映射在古朴的建筑上,珠圆玉润,娇俏可人。

“目前景区东园白梅逐步开放,天气冷了,梅花花期也将延长,预计到2月初将会迎来较佳赏梅期,进入新春佳节才是最佳赏梅季。”景区工作人员季佳丽说。

大明堂西北位置的“印泉鸣石”也进行了改造。“通过梳理保留山上汇水,形成印泉天然水源,又通过水系循环,在西侧古井下堆石造景形成假山叠水,构建印泉区块亦真亦假的两股活水。”戚煌滨说,原有的柳树、水杉、香樟、梅花等骨架树种均得到保留和保护,对原有植物风貌进行传承。

金石厅南侧绿地,则定位为更加开放雅致的盆景园,作为日后室内活动的室外拓展空间,也可作为超山稀有品种、梅花盆景的百宝园。“同时利用外部的真山真水和内庭院的假山流水融合,在水石美景下为日后盆景策展预留活动空间,营造吴昌硕先生笔下‘闲看蜗牛篆碧苔’的雅致氛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王斐帆 通讯员 李根旺 张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