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营城,杭州续写亚运荣光
发布时间:2024-01-29 14:10:00

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专业足球场效果图

这几天,杭州2023年GDP冲进“两万亿元俱乐部”的消息上了热搜。回顾杭州的经济发展史,八年前杭州GDP刚迈过万亿元大关时,正好是申办亚运会成功之年;如今,亚运会成功举办之后不久,杭州又成了中国第八座“两万亿元之城”。

亚运与经济同时迎来高光时刻,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对杭州来说,亚运会不仅是竞技,也是经济,意味着基础设施的更新、人才产业的集聚和软实力的提升。

进入“后亚运”时代,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持续放大“一城一地一中心(即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构筑产业国际化高地、建设国际重要交往中心)”的系统效应,进一步增强杭州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重磅赛事“遍地开花”

杭州亚运会已结束数月,但杭州各地的亚运场馆依然热闹。

上个月,杭州迎来了亚运后第一个“赛事黄金周”,举办了三场大赛:2023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2023年国际排联女排世俱杯、2023杭州马拉松。一周之内,三赛齐发,让亚运带来的体育热情被重新点燃。

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是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当头炮”。“总决赛的筹办过程只用了四十多天。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把比赛办得这么成功,用世界羽联官员的话说,这是中国速度、杭州奇迹!”杭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漆宪忠说。

承办杭州亚运会多项赛事的淳安县,依托千岛湖山水资源,大力发展骑行、路跑、水上运动等赛事活动,各种赛事“你方唱罢我登场”——2023年全国“创芯智力”电子制作亲子赛(千岛湖站)、浙江省第四届户外运动大会、2023中国·千岛湖赛艇马拉松公开赛……

作为杭州亚运会唯一的空手道比赛赛区的临平区,则提出了“打造世界空手道赛事名城”的目标,并与亚洲空手道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空手道协会等达成战略合作。中国空手道锦标赛、中国青少年空手道比赛、亚洲空手道锦标赛……在临平区今年的赛事计划上,各项重磅赛事排得满满当当。

为何要办这么多的赛事?漆宪忠给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算了一笔账:“5天的比赛,共接待9.3万人次观众,光是门票收入就超过4000万元,打破了该项赛事的历史纪录。此外,赛事还带动了餐饮、住宿、旅游等消费。”

接下来,杭州还将举办多项世界顶级赛事,包括从2024年起每年在杭举办的国际皮划艇“杭州超级杯”,2024-2026年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此外,杭州还在申办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世界射箭世界杯总决赛等。

“人间天堂”走向国际名城

除了看得见的经济账,亚运会还大幅提高了看不见的软实力。

在著名评级机构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编制的《世界城市名册2022》中,杭州排名第73位,相较2020年上升了17位。亚运会后,杭州确立了新目标:到2027年,GaWC世界城市名册排名跻身前60强,成为具有较高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城市。

背后的底气何在?如果说过去的杭州因西湖享誉中外,那么亚运会则为杭州增添了一张新的世界级名片。

作为亚洲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杭州第19届亚运会得到了各方的广泛赞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杭州为未来举办亚运会和奥运会树立了榜样。

杭州不仅向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展现了办赛水平和城市魅力,也通过“体育外交”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国际影响力。亚运会期间,杭州与国际皮划艇联合会、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国际马术联合会、世界飞盘联合会、全球电子竞技联合会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作为国内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城市,杭州的政治影响力、文化传播力、体育竞争力都得到显著提高,为国际赛事之城的建设带来澎湃动能,最近还将有重量级国际体育组织在杭州落户区域总部。”漆宪忠介绍,杭州还成功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建立“推进杭州打造国际赛事之城”战略合作,聘请于再清、李玲蔚等国际体育名人为全球推广大使,并在杭开展体育主题沙龙论坛、羽毛球青少年挑战赛等系列活动。

在上个月举行的2023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人社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年度“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杭州名列第四。这也是杭州连续13年入选该榜单并连续5年位居前五。“杭州是如此的吸引人,如此的有魅力,如此的独一无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特聘教授、来自意大利的罗杰威说。

亚运红利赋能城市发展

亚运会留下的“遗产”,最直接的是基础设施的提升。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杭州国际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是除黄龙体育中心和杭州奥体中心之外的杭州第三个综合性体育场馆群,总建筑面积达53.4万平方米。该项目预计2027年竣工,除了专业足球场(60000座),还对标国际赛事,建设综合体育馆(18000座)、游泳跳水馆(3000座)和相关配套设施,满足体育、演艺活动以及周边居民的健身需求。

一个城市拥有三大综合性体育场馆群,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并不多见,这是亚运会留给杭州的馈赠。目前,全杭州共有大型综合体育场馆61个,其中亚运竞赛场馆42个。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淳安界首体育中心自行车馆、中国杭州电竞中心、钱塘轮滑馆等场馆设施配套均为世界一流、全国领先。

去年5月,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在考察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时,发出“毫无疑问,这是世界一流的场馆”的赞叹,并决定将2023年至2026年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落户杭州。在漆宪忠看来,正是亚运会留下的良好基础设施和办赛经验,让杭州在吸引国际赛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除了堪称“豪华”的体育场馆,杭州的交通建设也借着亚运东风开上了快车道。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3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数据显示,杭州在全国地铁运营里程榜中排名第七。日前,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铁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2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被纳入今年第一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周期均为2023年至2027年。

未来,随着亚运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杭州的城市能级还将进一步提升。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30年,杭州城市核心竞争力走在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前列,初步成为特色彰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