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庙有龙”等你来寻
发布时间:2024-01-31 09:55:08

杭州孔庙“藏”着不少“龙” 800多平方米彩画为“江南之最”

大成殿屋顶上的“龙”

孔庙内的龙纹石碑

长龙张牙舞爪、威武生猛;孔雀玲珑剔透、五彩斑斓;牡丹色泽艳丽、国色天香……在杭州孔庙大成殿,不是只有孔子和四配像,殿内顶部还藏着800多平方米的精美彩画。这些彩画题材繁多、纹样精美,使杭州孔庙成为目前江南地区保存彩画面积最大的单体古建筑。

“彩画主题沿用了自古流传的吉祥图案,有龙、凤、麒麟、仙鹤等奇珍异兽,也有花鸟、山水、人物图案,龙纹尤其丰富,有行龙、升龙、降龙、坐龙等多种形态。”杭州市文化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说。

甲辰龙年即将到来。本报联合杭州市文化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联合推出“孔庙有龙”新春送福活动。活动之一就是,春节期间,如果你在杭州孔庙拍下了与“龙”元素相关的照片或短视频,并发布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即可领取新年福袋。

孔庙有哪些“龙”?不妨跟着我们提前探个究竟。

龙纹彩画以云龙戏珠纹为主 有行龙、升龙、降龙、坐龙四种形态

据《杭州孔庙彩画》一书记载,大成殿内的彩画属于较为典型的清代晚期海墁式苏画。

据杭州孔庙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彩画有龙、凤、麒麟、仙鹤、花鸟、山水、人物等图案,共可细分为12类,寄托着人们辟邪纳福、追求吉祥的美好愿望。色彩上以红黄暖色为主调,构件布局上力求两两相对。

“大成殿的龙纹彩画以云龙戏珠纹为主,有行龙、升龙、降龙、坐龙四种形态。”工作人员说,龙纹多绘于天花梁、额枋上,配以祥云、火焰、宝珠等,组成双龙戏珠、赶珠龙等海墁式图案。

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在明间西前重檐柱与内柱间天花梁上看到了“双龙戏珠”图案——两端为如意云头纹,二龙相对,宝珠在中间。“这就是行龙,又称跑龙,头向前尾在后,中部有一明显的弓形腰,顺向向前奔跑,一般用在较长的部位上。”该工作人员说。

在明间天花东数第4列、北数第5块则是“升龙吐珠”图案。“升龙是与降龙相对而言的,主要看头的位置和龙身的去向,升龙形的龙头部在弯曲龙体的上端,两条后腿在最下面,尾部卷至中间侧……”工作人员说。

在明间天花东数第3列、北数第8块则是“坐龙吐珠”——坐龙,又称团龙,多画于圆形(团形)部位内,因系“坐”,所以,龙的姿态端正,头、珠居中,四肢位置匀称……

除了大成殿的彩画外,在孔庙,还有很多很多“龙”。

孔庙展厅内,有一幅吴越国时期的《石屋洞龙纹拓片》——该龙纹镌刻于洞内较高处,三爪走地龙(元代前的龙基本为三爪)以走地直立的形态,身形细长,尾部较长。“吴越国时期的龙纹多以走地龙的形式,鳞甲通身,长须飘然,疾走的模样非常有气势。”该工作人员说,“前些年相关部门对西湖进行疏浚时,还发现了吴越国时期的银简、金龙等。历代吴越国王都曾向西湖、鉴湖等水府投简,祈求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

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保护下 专业修缮再现孔庙神韵

这些彩画是如何保护的呢?这是围绕在观者心中的疑问。

“由于木构建筑生命周期有限,古建筑彩画难以长期保存。如何恢复大成殿彩画原貌、再现彩画风采,成为杭州文物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工作人员说。

20世纪80年代,杭州对大成殿彩画进行集中修缮,主要对裸露彩画的表层进行涂刷清漆层隔离保护,对残损严重的彩画用调和漆加以覆盖等,保护年久失修的彩画;2007年,杭州再次启动孔庙彩画修复工程,主要对天花、梁、枋等处进行修复保护。

“在整个彩画保护修复前,专家们进行了大量科学、严谨的准备工作,通过照相、绘图、文字记录等方式,对大成殿彩画进行全面调查,对部分有代表性的部位进行采样分析,以求在不伤及彩画本体的情况下,实现对彩画的抢救性保护。”该工作人员说,修复保护工作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对彩画不同的病害采用不同的材料和施工工艺,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和保护,对一些已脱落或残缺不全的彩画,在有依据的前提下作适当修复和补色,修复工程于2008年3月全面竣工。

大成殿彩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保护下,重新焕发夺目光彩。

更多“孔庙有龙”新春送福活动即将推出,敬请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珏 谢亚玲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