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排队取消 仅限线上购买!“西湖爱心莲市”开始预售
发布时间:2021-08-16 09:41:45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个夏天,让人等了又等、盼了又盼的“西湖爱心莲市”终于要开市了。

每年的7月下旬,西湖边电话接得最多的单位,可能就是杭州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了,“莲蓬长好没?”“啥时候好卖啦?”“今年怎么这么迟的?”

夏日限定的“西湖牌”莲蓬、荷叶,杭州人一直惦记着呢。

今年的“西湖莲市”可谓好事多磨。7月雨水特别多,荷花最爱的是高温晴热天,遇到连绵阴雨天,开花授粉不充分,莲蓬也难结子。好不容易结上子了,又赶上了台风“烟花”影响,最近这些天,又都是连绵阴雨天,“西湖爱心莲市”就这样迟迟没开。

大家都很着急,“今年是不是不开了?”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队员们也跟大家一样急,天天去西湖里看莲蓬、荷叶的长势,养护荷花是看天吃饭的,雨水太多,一点办法也没有。

直到最近这两天,西湖的莲蓬、荷叶总算长到令人满意的标准了。今天,“西湖爱心莲市”开始预售,明天(8月17日)正式开市,一直持续到本月底。

杭州人过夏天的一种仪式感

西湖里的莲蓬和荷叶真有这么香?菜场里不也能买到莲蓬荷叶?还真不一样!这是杭州人过夏天的一种仪式感。

之所以被杭州人追捧,一来是新鲜度,现采的莲蓬,长在西湖里无公害,吃起来确实超级嫩。里头的莲心,还没来得及透出苦味,一口一个放到嘴里,甜丝丝的,可以当水果吃。二来,不少人只认西湖牌荷叶,拿回去晒干、剪碎,用来泡茶喝,也可以做粉蒸肉、叫花鸡。不过,西湖荷叶拿来做菜,不少人会觉得有点舍不得。

还有个问题你肯定也想问,西湖里荷花开得正盛,为什么要摘掉荷叶?主要是因为长得高的荷叶太密,会影响下层荷叶采光,所以,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队员们会定期对西湖里的荷叶适时进行疏摘。

疫情防控期间

今年线下排队取消

西湖里的莲蓬、荷叶,每天能卖多少量每天都是不固定的,要看荷区的疏密程度和天气情况,有时候多,有时候少。西湖荷花属于“花莲”品系,以观赏为主,所以莲蓬作为副产品产量远远不及“子莲”,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就算最丰收的时候,品相较好的莲蓬一天也就摘100来个,荷叶多一些,能有个两三百。

这样一来,为了能买到西湖新鲜采摘下来的限量版莲蓬荷叶,不少人一个比一个早地去排队,年年都有人凌晨3点就去等着了。

不过今年有点特殊,因为疫情防控要求,线下排队取消了,改为线上购买,常去排队的“铁粉们”要特别注意,不要跑空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