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地实战演练,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2021-08-19 09:10:54

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究竟怎么做?到底要走哪些流程?

image.png

昨天下午,拱墅区在文晖街道京都苑社区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实战演练,千余名辖区居民及从业人员积极配合,按个人防护要求和现场工作指引,有序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通讯员 柳景春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拱墅区、临平区、临安区、淳安县、西湖风景名胜区等地相继发布通知,于8月18日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实战演练。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究竟怎么做?到底要走哪些流程?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上城区四季青街道五福一苑小区。

“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排好队!”这里是上城区防控办联合四季青街道正在举行的社区人群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实战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模拟发生来源不明本地病例,划定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等3个区域,经技术专家评估风险等级,决定分别采用1∶1单采、5∶1混采和10∶1混采方式,以上门采样、集中采样方式同步推进。

集中采样区设有2个采样单元,每个单元包括临时等候区、健康筛查区、信息登记区、扫码录入区、采样区、临时隔离区、医废暂存区等7大区域和工作人员及采样对象2个通道。现场以明晰的指引标识引导群众按照流程单向流动,确保人员全程闭环不交叉。

辖区居民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规范佩戴口罩、有序进场,通过严格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按顺序先后完成健康验码、信息登记、采集咽拭子等流程。参加人员则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规范操作,配合默契,活动流程严谨,紧张有序。

名胜区整个演练用时约2.5小时,不仅检验了名胜区防疫指挥部在新冠病毒核酸筛查中各项程序的可操作性,强化了各部门的应急反应,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防疫实战经验。

“开展此次演练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积极处置可能发生的局部疫情,以‘演’筑防、以‘练’备战。”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演练,使各街道(社区)、各部门进一步明晰职责,查找工作短板,熟悉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全流程各环节,“确保必要时科学规范、快速有序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使疫情防控措施‘跑在病毒前面’,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赢得宝贵时间。”

今天,余杭区、滨江区等地也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演练,请周边居民不要惊慌、不要围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此外,部分区域还将实行交通管制,请大家提前绕行 。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俞倩 通讯员 王阳洋 魏婷 宋浩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