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小知识】脾胃不和,消化不好?每天饭后揉揉腹
发布时间:2021-08-20 09:50:06

今天出伏,但未来几天仍将持续高温并伴有雨水,潮湿闷热的天气,有人没胃口吃不下饭,也有人消化不良,饭后常有饱胀感,甚至还有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烧心等不适。中医认为,这些都是脾胃不和的表现。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良好,才是健康的基础。

调养脾胃助消化,方回春堂三墩馆主治中医师、中医世家、阮氏针灸第九代传人朱奇教大家一个妙招——揉腹。以饭后15分钟较为宜,围绕肚脐(神阙穴)用手掌掌腹顺时针揉200圈,再逆时针揉200圈。按揉时,呼吸自然,用力适度,每2-3秒揉一圈,可感觉腹内气随手转。

坚持揉腹,调理好脏腑气血,还能给身体带来其它变化。

恢复肠动力。许多便秘患者是由于肠道蠕动过慢,食物碎屑无法及时被传送到直肠造成的。每天揉腹,有助于恢复肠动力。按揉时,出现腹内温热感、饥饿感,或产生肠鸣音、排气等,属于正常反应,不必担心。

减大肚腩。中医认为,大腹属脾,隶属中焦,如果脾失健运、气血郁滞,则导致脂肪堆积。按揉腹部,通过腹部的运动,不仅可以健脾助运,还能刺激末梢神经,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促进脂肪消耗。

有助三高人群血脉流通。腹部为胃经及脾经等多条经络循行之处,揉腹可强健脾气,有助痰湿之邪的代谢,对痰湿中阻型的高血压很有帮助。对于动脉硬化、“三高”人群来说,按揉腹部能平息肝火,使人心平气和,血脉流通。

此外,朱奇中医师推荐胃口差、消化不良的人吃点山药莲子羹,健脾祛湿助消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