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交,当心流感来袭
发布时间:2021-08-24 09:48:18

每日商报讯 进入夏秋之交,也进入了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流感就是最为常见的急性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之一。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感染病学科负责人俞云松教授介绍:“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有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引起流感流行的主要是甲流和乙流。”

和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的症状更重和传染性更强,通常有高热、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咽痛咳嗽、流涕等症状,可引发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给健康造成重大威胁。

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病毒通过打喷嚏或咳嗽等方式飞沫传播,以及经过口鼻、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潜伏期一般在1-7天。因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疫情防控手段,同样可有效防控流感的传播。

即便如此,流感防治依旧不能掉以轻心。“首先,佩戴口罩、接种流感疫苗等是有效的预防措施,但需要注意,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快,打疫苗并不意味着能抵抗所有流感病毒。”俞云松教授提醒,“如出现高热、全身酸痛、流涕等症状,及时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如确诊为流感,同样需要做好隔离。”

俞云松教授指出,得了流感也不必过于恐慌,目前有抗流感的特效药可进行抗病毒治疗。目前,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比如奥司他韦,已在临床中广泛使用;还有一种是新型的抗病毒药物RNA聚合酶抑制剂,如玛巴洛沙韦。RNA聚合酶抑制剂作用于病毒RNA复制阶段,比传统药物作用位点更早,理论上24小时可快速清除病毒,而且全病程只需一次口服。因此,流感并不可怕,科学防治能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