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小知识】处暑过后 养生重点在于防“秋燥”
发布时间:2021-08-24 09:57:28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处暑”。“处”者,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秋天即将华丽登场。

虽然杭州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也能感觉到早晚温差在逐渐加大。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提到,由于人们往往对夏秋之交的冷热变化不是很适应,一不小心就容易引发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处暑时节,早晚气温较低,应适当地增加衣物,以凉而不寒为宜。由于人体脐部是最易受凉的部位,着凉会影响脾胃功能,所以要格外注意脐部保暖。

浙江省中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中医师胡丹丹提到,秋天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吃辛辣食物,适当多吃酸味的蔬果。“处暑过后的养生重点主要是防止‘秋燥’。”胡丹丹说,燥最易伤肺,而出现皮肤干燥、鼻腔干燥、口燥咽干等症状,应多进食一些多汁的蔬菜水果,比如黄瓜、西红柿、梨、百合等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

胡丹丹为大家推荐了一款茶饮——桑杏饮,日常可以当茶水一样饮用,起到清宣温燥,润肺止咳的作用。将桑叶10克,杏仁5克,北沙参5克,梨皮15克,洗净后加入500毫升的水,然后再放冰糖3克一起煮,大火煮开以后小火煮10分钟,去渣取汁即可。

傅大治提醒,处暑过后,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逐渐加大运动量,多做户外运动。不过,对于老年人或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并不宜过早晨练,早晚寒凉,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最近这段时间白天天气仍然较炎热,为避免中暑,可以把锻炼时间安排在傍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金晶 通讯员 王文婷 汤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