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期间抽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1-09-28 10:10:31

都市快报讯 70岁的杭州人王伯(化名),4年前查出冠心病,由于病情还没到必须要做支架的程度,在医生指导下一直服用他汀类、单硝酸异山梨酯等治疗冠心病的常用药,定期复查。

因为疫情关系,王伯到医院复查的频次大大减少。就在今年,他突发急性心梗,被紧急送来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虽然捡回一命,但王伯的家人百思不得其解,王伯按时服药、一天都没停过,当时不是说不需要做支架吗?为啥最后还是心梗了?

浙大一院的专家仔细排摸,最终发现了老人心梗的罪魁祸首——吸烟!王伯有40年抽烟史,确诊冠心病,服药期间,也一直没有戒烟。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吸烟是最致命的伤害。

“医学研究表明,服用下列药物时受吸烟影响明显:解热镇痛药、抑酸药与胃黏膜保护药、降糖药、抗凝血药、抗心绞痛药、平喘药、抗抑郁焦虑药、麻醉性镇痛药、抗肿瘤药、口服避孕药等。”浙大一院临床药学部副主任、药事管理科主任卢晓阳介绍,吸烟会引起外周血管收缩,从而使药物的吸收减少;香烟中的尼古丁、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会对肝脏中的代谢酶系统产生影响,使血药浓度降低;尼古丁能促进释放抗利尿激素,从而使某些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此外,吸烟会过多损耗合成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所需的物质和各种必需营养物质,间接对药物治疗过程产生不利影响。

眼下,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吸烟可以广泛影响药物疗效并增加药物不良反应发生概率。浙大一院临床药师强调,为了提高药效,减少毒副反应,在服用任何药物后的30分钟内都坚决不能吸烟!而那些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肺部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及癌症的病人,最好戒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吕宁 梁芳 江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