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是花园 出门有风景 杭州西湖边“老破小”要变身景区化未来社区
发布时间:2021-10-14 10:18:04

杭州日报讯 楼幢之间的道路宽敞美观,主题花园里灌木、花草茂盛,花园里随处可见供居民们小憩的休闲长椅……这些天,在西湖区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居住了34年的居民邬铭耀,看到自家楼下未来社区样板庭院完工,心里别提多高兴:“美丽的西湖旁边,就应该有这样一个美丽社区!”

西湖边30多年的“老破小” 拆出空间改出美景

位于西子湖畔的松木场社区,大部分居民楼建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987年,邬铭耀搬进了松木场河东小区10幢一单元的一个小户型。“当时,能住西湖边上的新楼房,让人羡慕着咧。”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年的新楼房经历了30多年的风雨之后,无论从环境,还是配套,都已经远远落后于日新月异的西湖景区,日渐衰败成西湖边的“老破小”——各种光缆、电线如蜘蛛网般在楼与楼之间穿梭、打结,小区路面低洼不平,公共配套缺乏,甚至有些居民楼成了危房,居民生活品质逐年下降。

今年5月份,在全市未来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北山街道上保社区(上保松木场片区)被列为杭州拆改结合类未来社区建设项目。根据规划设计,上保未来社区按照景区化社区建设理念,以“景区化社区,乡愁式体验”为打造目标,以“拆出空间、改出美景、嵌入数字”为总体原则,提取了杭州传统白墙、黛瓦等建筑元素,将实施全域老旧房屋屋顶整治、外立面整治、综合管网整治、加装电梯、新建停车库、街景提升等工程,并增补绿化和休闲空间,设计延续江南水乡风情,打造拥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宅间庭院。同时,上保未来社区还会把数字化改革理念融入未来社区建设当中,打造上保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

居民从反对到支持 未来社区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7月份,得知自家小区要建未来社区,邬铭耀和邻居们坐不住了。

“未来社区的名字听起来好听,具体要建成什么样,我们心里没谱啊。我们这里以前有过‘旧改’,可是小区环境和设施没有太多的变化。”邬铭耀说。

“了解到居民们真正的需求,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北山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三个多月来,参与未来社区建设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累计入户征求意见千余次,召开楼幢方案商讨会(含现场)31次、加梯协调会26次。

渐渐地,居民们看到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诚意,也看到了省、市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决心。一户、两户、十户……支持的居民越来越多,未来社区样板房推进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本月初已初步完成样板房施工,累计已拆除辅房2480.79平方米,围墙202米。

现在,上保未来社区已全面进场施工,每天小区里机器轰鸣,车来车往。预计今年12月底前,可以完成相关区块拆迁,也能启动老体育场路立体停车库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文/摄 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周荣 李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