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国道杭州老余杭至五常段 文一西路、三墩互通都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09 10:12:43

构筑高质量发展“快速路” “迎亚运”道路建设全面提速

杭州日报讯 乌黑油亮的沥青路面、黄白相间的道路标线、开阔畅通的视觉效果……随着杭州“迎亚运”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各类道路建设项目陆续进入施工关键阶段。

眼下,好消息不断从道路建设一线传来。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一期正式拉开建设序幕;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面进入隧道主体混凝土施工阶段,其中景兴路至创景路段地面道路先行样板段计划于12月试通车;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改建工程计划于11月底完成三墩东收费站收费大棚施工……

“杭州始终把城市道路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织就‘快速网’、畅通‘微循环’,把一条条困扰市民多年的‘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幸福路’,持续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为杭州亚运会的举行提供硬件支持。”市建委迎亚运道路攻坚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构筑“45分钟”时空圈 优化沿线产业布局

随着东西南北多条快速联络通道的通车,杭州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时空圈正在加速形成。

自从今年8月运溪高架通车后,家住临平、在文一西路—运溪高架路口的创鑫时代大厦上班的陈先生幸福感爆棚。“现在我每天早上能多睡1个小时,晚上能提早1个多小时回到家,陪家人的时间变多了,家庭也更和睦了。”陈先生补充道,“以前从家到公司开车走地面道路,需要将近两个小时,现在开在运溪高架上一路畅通,三四十分钟就到了。”

作为“杭州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运溪高架让余杭、临平等地的市民出行更高效。

不仅如此,运溪高架位于余杭经济发展大动脉主轴线上,贯穿余杭区东西向经济走廊,沿线经过余杭街道、未来科技城、仓前街道、良渚新城等,在各组团之间形成高效畅达的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

未来“杭州中环”全线将连接钱塘区大江东、瓜沥、临浦、未来科技城、良渚、瓶窑等六大组团,以及临平副城、富阳区和嘉兴海宁、桐乡、绍兴柯桥等地,与12条高速路、9条城市快速路相交,连接起杭州西站、杭州机场、杭州南站等交通枢纽,形成一个如雷达状的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

另一条连通东西的快速路——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

“目前,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剩余隧道主体混凝土施工,同时启动地面道路恢复工作,其中隧道围护结构施工已完成98%,隧道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完成67%,总体计划明年4月建成。”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管线、桥梁、地面道路路基回填累计完成26%,其中地面道路先行样板段位于景兴路至创景路段,计划12月试通车。

文一西路(荆长大道—东西大道)一旦建设完成,文一西路—德胜快速路将成为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东西向最长的快速路,也可以将江东大道—德胜快速路—文一路地下通道—紫金港立交—文一西路—余杭连接在一起,成为连接主城区与钱塘区、余杭组团创新基地的交通要道,同时承担起东西向中长距离交通以及对外快速集散的交通功能。

随着四通八达的路网越来越畅通,沿线发展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路网建设,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路网,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有效缩短各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优化沿线产业布局,推动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姚晓东 朱莹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