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用药应注意什么?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
发布时间:2021-11-15 10:41:21

拱墅区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是世界糖尿病日,为了普及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患者安全用药知识,帮助“三高”患者提高安全用药素养,保障安全、有效用药,11月12日上午,一场主要面向“三高”患者的药品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在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举行。此次活动由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拱墅区健康办、拱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拱墅区科协等多家单位举办。“三高”患者用药应注意什么?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这些和“三高”患者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让现场市民获益匪浅。

当天活动现场,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巧敏为“三高”患者做了一场安全用药科普讲座。吴医师擅长糖尿病及并发症的诊疗,她从药品的基础知识讲起,就“三高”患者如何合理保存药品确保质量,如何合理用药避免用药差错展开讲解。

现场有位大爷听得很仔细,听到重点,就记在随身带的本子上,一场讲座下来,记了满满两页笔记。大爷姓王,今年70岁,患糖尿病多年,每天都要吃降糖药。“回去跟老太婆也讲讲,她也有糖尿病。”王大爷说。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现场观众收看了短视频《叮-您收到一封小药丸的独白信》,这则由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制作的药品不良反应科普宣传短视频,通俗易懂地告诉大家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怎样降低药品不良反应的可能性,以及发生了不良反应该怎么办。

“这个视频蛮发靥的,讲得蛮清爽,一下就看明白了。”家住施家花园的林大妈看了视频后频频点头。

有奖知识竞答将讲座的气氛推向高潮。为了“检验”现场观众听讲座的效果,主办方准备了10道有点难度的题目,没想到,每一题在主持人“开始抢答”话音刚落时,都引来台下齐刷刷举手,有的观众还举双手抢答,说明现场科普知识消化吸收不错。

会场内活动精彩,会场外活动也不少。拱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生给现场市民提供免费测血糖、测血压的服务,并现场解答了市民有关血糖、血压方面的疑问和咨询,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面对面提供安全用药的科普宣传和政策咨询,分发药品科普宣传资料,传授安全用药知识。

据了解,此次药品科普宣传活动是2021年拱墅区“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的一部分。活动期间,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和各街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药品科普宣传活动,九洲大药房、英特怡年大药房、华东大药房民生药事服务站药师团队通过直播等平台积极开展安全用药知识讲座, 旨在为大众提供更深入地了解安全用药知识,形成社会广泛参与、协同共治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程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