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和雨水来袭 最低气温降至0~2℃ 杭州的冬天下周可能真要来了
发布时间:2021-11-18 10:05:06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不少江浙沪的居民都在说一件事,地震了!的确,根据浙江省地震局通报: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1年11月17日13时54分,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海域(北纬33.5度,东经121.2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距杭州市370公里。我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舟山等地区有轻微震感。

不过比起地震,还有件事情对大家的影响可能更大了。冷空气要来了,而且借着这次冷空气,冬天的消息或许更近了。

昨天杭州受到暖湿气流影响,下起了小雨。据市气象台消息,西部、南部县市昨天中午前后起就先开始降水,东部县市(主城区)傍晚起逐渐转为阵雨天气,雨量不大,而且以阵雨为主。今天阴天,部分地区偶有小雨。

这次只是雨水前来试探一下,预计在本周日,随着强冷空气的到来,冷暖气流久违的相遇,将带来一场更为明显的降水。

气温方面,周日冷空气来之前,最高气温19~22℃,最低气温11-13℃。一场秋雨一场寒,周日在冷空气搭配雨水的“魔法攻击”下,气温大幅下降,预计下周二、三的最低气温仅有0~2℃。

上次寒潮过程杭州主城区的最低气温3.1℃,出现在9日早晨。而下周二的最低气温只有0~2℃,这样的气温光是看数字已经开始觉得冷了。

有小伙伴疑惑,为什么这次最低气温预报的比上次还低,却不是寒潮呢?市气象台解释说,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它是冷空气中的“王者”,我们不能只看最低气温,还要看降温幅度。这次强冷空气基本是没跑了,但是如果后期冷空气前增温明显,导致降温幅度增大,也不是没有寒潮的可能。借着这次冷空气,下周杭州也有可能就此入冬。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