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运动量合适吗?怎样跑步膝关节、踝关节不受罪?杭州要给运动爱好者建专属“4S店”了
发布时间:2021-12-06 09:38:45

杭州日报讯 “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体卫融合’除引导群众建立科学的运动观念、开展真正有利于健康的运动外,还要引导大众正视运动损伤,及时进行预后诊疗。这既是建设体育强市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康杭州建设的重点工作。”日前,在杭师大附院马拉松运动医学研究所承办的杭州市体卫融合培训班暨试点单位授牌仪式上,杭师大附院党委书记刘新功这样说。

仪式现场,杭师大附院、市五云山医院、市妇产科医院、市儿童医院四家试点单位挂牌“杭州市运动促进健康指导中心”,今后将联动推进杭州体卫融合工作。

把跑步爱好者、一老一小“管”起来

今年8月初,国务院下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将“体医融合”调整为“体卫融合”,要求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但体卫融合,目前尚缺乏指南和规范。“我们要为运动人群打造专属‘4S店’,让他们定期来‘复查’‘保养’。首先想做的就是对跑步人群进行运动风险管控、运动过程评估,根据个体确定合适的运动量、运动间隔,进行针对性的运动康复医学指导,同时邀请体育、内分泌、营养等专家协同控制血脂、血糖等。”杭师大附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市马拉松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丁建平和团队正筹备建立大数据平台,今后将重点管好跑步爱好者、60岁以上老年人、儿童青少年三类人群。

为什么这项工作由医学影像科牵头?“运动医学不等于骨科手术,重在未病先防。医学影像涉及所有科室与所有检查者。”丁建平说。

八成“跑友”没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运动量

因个体差异,日常生活中,并非人人适合大运动量锻炼。

杭师大马拉松运动医学研究所曾对浙大户外跑团300多位“跑友”做过膝关节、踝关节的影像学检查发现,80%的人有各种问题,关节积液、韧带慢性损伤、骨髓水肿、疲劳性骨折、软骨磨损……但往往这些跑友自己没感觉,“绝大部分人没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量。”

丁建平团队建议,任何运动都要循序渐进,慢跑先从一公里开始,逐渐找到最佳运动量,“我常跟患者说,你能战胜自己的意志,但战胜不了你的关节。运动爱好者可先到医院拍一下腰部、膝关节、踝关节的X光片,看看骨骼有没有问题。”

丁建平团队还建议,运动后要看看韧带、半月板等细微结构有没有损伤,可每隔一两年做一次核磁共振检查,为自己建立健康档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