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发布最高等级寒潮预警 明天夜里杭州有些山区可能要下雪
发布时间:2022-11-28 11:47:34

今天可能是今年最后一个超常暖秋 记者 夏阳 摄

寒潮将至,大家的厚衣服都准备好了吗?

“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已发货,并且威力初显:昨天14时较前天14时,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中部等地出现8-16℃降温,新疆阿勒泰局地降幅超过18℃;上述部分地区及新疆东南部、青海大部、西藏中西部等地出现7-9级阵风,局地达10-12级。

寒潮来临前,暖空气最后的挣扎给杭城带来一些雨水。杭州今天白天多云到阴有阵雨,夜里阴有中雨,偏南风3-4级,气温14-20℃。别看今天的最高气温还有20℃,明天开始寒潮主体南下,断崖式降温也将拉开大幕,大家要注意。

明天起寒潮影响杭城 带来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预计明天(29日)早晨起受寒潮影响,杭州有一次剧烈降温、偏北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

降温:杭州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4℃,局部14-16℃,12月1-2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有霜冻),山区-2-2℃(局部有薄冰)。

大风:11月29-30日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8级,山区和湖面8-10级。由于此次过程降温幅度较大,气压梯度力大,加上南面还有副高挤压,所以风力等级较高。

降水(降雪):11月28日夜里到29日南部县市(主要在淳安、建德山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11月29日夜里到12月2日山区有雨夹雪,高山区有雨夹雪或雪。请各有关方面注意。

一两天内降温近15℃

全省最高气温普遍将降至个位数

昨天,浙江省气象台也发布了全省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警报。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汉华介绍说,预计11月28日后半夜至11月30日寒潮天气将自北而南影响我省,带来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

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可达12-15℃。11月29-30日我省沿海海面和渔场有9-11级偏北阵风,内陆平原

有6-8级阵风,山区和江河湖面有8-10级阵风。

11月28日白天浙北和浙西地区局部有中雨,11月28日夜里至29日全省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中南地区局部暴雨;11月27-29日累计雨量浙中南大部40-70毫米,局地80-100毫米,浙北地区20-40毫米。11月30日起降水明显减弱,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11月30日后半夜至12月1日浙中北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浙西北平原局部有雨夹雪。

寒潮对浙江的影响有多厉害?降温有多实在?短短一两天内,就会遭遇约15℃的气温暴跌,降温过后全省最高气温普遍将降至个位数。以杭州为例,11月28-29日最高气温还有17-20℃,11月30日就将跌到3℃,其间(11月29日起)最低气温更是稳居个位数。毫不夸张地说,大家可以体验到“一夜入冬”的感觉。

中央气象台也提醒说,因为前期中东部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所以这股寒潮南下后,南方部分地区的气温会下降得特别明显(30日前后)。比如长沙的降温幅度也和杭州差不多,一夜之间估计能降温16℃。预计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状态将持续5天左右,12月2日起,气温开始缓慢回升,12月4日后,气温将持续回升至接近常年同期。

中央气象台发布最高等级寒潮橙色预警

寒潮波及范围超30省区市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发布寒潮橙色预警:11月27日夜间至30日,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造成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10-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西北地区和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寒潮降温过后,12月1日至2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是不是很罕见呢?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这是继2020-2021年跨年寒潮之后,时隔近两年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最高等级的寒潮预警。

这股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将陆续席卷我国大部地区,波及范围超30省区市,届时雨雪大风铺展,气温也将剧烈下跌,多地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5℃甚至20℃以上,寒冷程度如数九寒天。大家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添衣物,特别是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要做好防寒保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