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隔夜大肠,68岁老伯人没了!脓毒症为何如此凶险?
发布时间:2022-11-28 11:56:45

68岁的洪伯是江西人,跟随女儿女婿在杭州定居多年。洪伯身体一直不好,被慢性乙肝折磨了30年,不仅有高血压,还有冠心病,2021年查出肝癌并经过手术治疗,如今正在接受靶向治疗。

女儿女婿生意忙,常常顾不上吃饭,洪伯心疼他们,尽管自己身体不好,但还是坚持做饭,但他做饭总有个习惯,就是前一天晚饭多煮一点、做得花样丰富一些,第二天孩子们去工作后,他自己早饭喝点牛奶、豆浆,吃个包子对付下,中午直接热一热前一晚就烧好的饭菜。

11月12日,周六,杭州气温反常地高达30℃,精神很好的洪伯特地做了自己的拿手好菜——辣椒爆炒猪大肠,结果女儿女婿生意忙,晚饭没能在家吃,三分之二的菜都剩下了。当天傍晚气温骤降,洪伯想着已经立冬,烧好的菜没那么容易腐败,一直摆在厨房里等女儿女婿回来,后面彻底把剩饭和剩菜要放进冰箱里这回事给忘记了。

11月13日中午,他用微波炉稍微加热了剩饭菜后,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将炒大肠和米饭一扫而光。吃完后,他午觉醒来就感觉肚子有点不舒服,紧接着开始恶心、呕吐。以为只是吃坏了肚子,洪伯自己找了点“蒙脱石散”吃后,腹泻的情况稍稍缓解,他没当回事。没想到当晚又发烧起来,体温最高达40℃。这个时候,洪伯依旧没想到要去医院,自己在家找了“感冒灵”和“布洛芬”来吃。

周一清早女儿发现时,洪伯已经躺在床上意识模糊、呼之不应,被120救护车紧急送来浙大一院。

“当时这名病人来医院时,意识淡漠,情况很危急。” 浙大一院急诊科主任陆远强主任医师带领专家团队接诊了洪伯,经过一系列检查,洪伯被诊断为肠道感染引发脓毒症、感染性休克、体内酸碱失衡、内环境紊乱以及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和呼吸衰竭等一系列的病症,被紧急送入EICU进行抢救。

由于洪伯送医的时间过晚,加之他本身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在陆远强主任带领下,急诊和急诊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拼尽全力与“死神”拉扯了一周后,洪伯的病情没能好转,最终全身多器官衰竭、撒手人寰。洪伯的女儿、女婿伤心欲绝:“没想到隔夜饭菜竟然把爸爸‘送’走了!”

脓毒症到底是个什么病,为何如此凶险  

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陆远强主任痛心疾首。脓毒症究竟是一种什么病?为什么会如此凶险?

陆主任解释,脓毒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疾病之一,人们对于它的认知与探索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但至今未能完全控制这种疾病。它是由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侵入机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正是因为“敌人”太强了,人体的免疫系统被打“崩溃了”,进而会诱发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尤其是在不能早期识别及治疗的时候。

《中国脓毒症/脓毒性休克急诊治疗指南(2018)》显示,全球每年脓毒症患病人数超过1900万,其中有600万患者死亡,病死率超过1/4,如果能在感染1小时内得到正确诊治,患者存活率将达到80%以上;如果在感染6小时之后才被诊治,患者的生存率就会下降到30%。所以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

“大部分人对脓毒症可能比较陌生,感染是引发脓毒症的重要因素,往往是从生活中的‘不经意’开始,造成严重后果的”。陆主任说,洪伯的血液中检测出大量的“大肠杆菌”,引发洪伯的肠道感染,因没有及时治疗,再加上洪伯的基础疾病多,自身免疫力低下,感染迅速加重攻破了洪伯身体的免疫系统后,大肆攻击他全身各个脏器,引发强烈的炎症风暴,最终导致感染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

大肠杆菌

每年夏秋季,浙大一院急诊科经常接诊到吃剩饭剩菜引发健康问题的患者,轻者腹痛腹泻呕吐,重者出现脓毒性休克,危及生命。最频繁中招的,集中在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往往更勤俭节约、爱惜粮食,剩饭剩菜不舍得丢弃。但剩饭剩菜一旦保存不当或时间过长,就会变成各种细菌微生物安家落户、繁衍生息的乐园,变质后的食物吃下去,病菌就会进入人体大肆破坏,引发疾病。

陆主任特别建议,日常烧菜最好做一次性的量,不要做得太多;每次热菜时要把食物彻底热透,如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不适,或发热、气促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严重的感染会进展为脓毒症,威胁生命。

而且脓毒症并不一定只从“口”入,如果身体的免疫力低下的话,手上破个口、被蚊虫叮咬、智齿发了炎等,这些日常可见的小毛病都有可能引发脓毒症。当身体出现寒战、发热、心慌、气促、酸中毒、精神状态改变等,必须引起重视。

急诊专家强调:

隔夜菜不能吃,千万别不当回事

那么,到底哪些隔夜菜不能吃?

1、隔夜绿叶菜

新鲜蔬菜亚硝酸盐含量极低,大家不用担心。但储存过久、腐烂的和烧熟后常温久置的绿叶菜中亚硝酸盐会有所增加,最好低温冷藏,但也不要存放太久,蔬菜现做现吃,营养价值和安全性都要好很多。

2、隔夜海鲜

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

3、久放半熟鸡蛋

很多人都爱吃半熟蛋,可是这种蛋杀菌不彻底,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久放后食用易发生危险,所以鸡蛋最好即煮即吃。

4、菌菇类也要当心

银耳、蘑菇、黑木耳等,都极容易残留亚硝酸盐。如果放的时间实在有点久,并且会滋生致病微生物,必须忍痛扔掉。

5、隔夜卤味不要吃

即使放在冰箱里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易滋生霉菌和嗜冷菌等。

6、隔夜凉拌菜

凉拌菜在加工的时候就已经受到了较多的污染,若将它隔夜保存,即使是冷藏也很有可能已经变质了。

虽说大部分的隔夜菜如果储存得当,24小时之内食用,不会给健康带来过大的威胁。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小孩和孕妇,隔夜菜能不吃还是最好不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王蕊 江晨 橙柿互动记者 金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