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寒潮来袭 请做好防护
发布时间:2022-12-02 10:42:51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一夜之间从秋天变成隆冬,我省多地进入到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这波寒潮可谓是“全能型”,降温、降水、降雪、大风,一个不少。寒潮所到之处,气温立马呈“断崖式”下跌。

受降温影响,近日因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到医院就诊的老年人有所增加。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叶就接诊了一位70岁的老人,这位阿姨出现头疼、鼻塞、流涕等症状,她认为是天冷感冒了,跑医院看太麻烦,于是便到药店自行购买感冒药,按照说明书服用。没想到服药后,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胸闷气喘、呼吸不畅,并伴随发热。周叶检查后告诉老人,因为她自行判断病情、服用药物,药物作用掩盖了原本症状,导致病症加重,已出现肺部感染。

周叶说,近期气温变化明显,雨雪天气为主,受凉感冒者多,以呼吸道感染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一般来说,普通细菌或者病毒感染的呼吸道疾病,对免疫功能正常的青壮年来说,对症服药后,数日内就能得到缓解,但老年人则需提高警惕。老年人往往伴发多种慢性疾病,免疫衰老,普通的呼吸道感染若未经过及时积极治疗,也可能引发严重感染或诱发其他脏器问题。

冬季是老年人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骤降是高危因素之一,此时应如何做好防护?

冬季多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老年朋友最好减少外出频率。不少人有晨练习惯,冬季最好改为室内锻炼。如需外出,应有人陪伴搀扶,宜穿防滑、纹路较大的鞋子,携带防滑手杖,可以增加摩擦力,防摔倒。

老年朋友还应加强重点部位保暖,如头部、颈部、胸和背部,出门时戴上帽子、围巾、手套,或是加穿背心或马甲。室内温度宜控制在18℃至20℃,湿度保持在45%左右。家里温度较低时,要打开取暖和加湿设备,使用时务必注意防火及用电安全。

在寒冷冬季,血管容易痉挛和收缩,老年人血管壁弹性变差,无法耐受过大血压波动,建议日常定期检测血压、血糖,如果出现明显波动,及时到医院就诊。

疾病预防和治疗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如出现咳嗽、胸闷、发热、肢体麻木等症状,切勿自行判断病情,自行服药。在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情况下,擅自服药可能引起并发症出现。

好消息是,气象预报显示,明天起,我省各地雨雪天气将逐渐停歇,本轮雨雪过程就此画上“休止符”。气温逐日回升,预计本周后期气温将升至两位数。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文利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