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单”后工作日“首秀”,“文家兄弟”表现不错 春节后的“开学考”更加引人关注
发布时间:2023-01-17 11:54:04

杭州日报讯 1月15日,文二路、文三路在千呼万唤中终于“脱单”。对于期待这两条道路恢复双向通行的市民,尤其是在城西工作生活的市民来说,这无疑将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变化。

昨天是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后的首个工作日,道路通行情况究竟如何?沿线市民的体验感又是怎样?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记者进行了现场观察走访。

一组鲜明的对比:一边是车辆缓行,一边是来车不多

昨天上午8点30分,记者沿着文晖路向西,先来到文三路马塍路口观察。因为临近春节,部分外地来杭工作人员已提前返乡,该路口整体的车流量与实施单向通行时相比,已没有那么“壮观”。

不过,有一组对比却非常鲜明。从昨天上午8点30分至9点20分,东向西的车辆始终不断,排队缓行时有出现,好在整体通行还比较顺畅,一般只需两个灯次就能将路口车流完全消化。而在西向东方向上,路面显得有些空荡荡,路口等候信号灯的车辆从未超过30辆,有时候甚至只有个位数。

其实,这一情况是在相关部门预料中的。由于沿线市民的出行习惯不会在极短时间内发生改变,单向道路资源减半,意味着总体车流量基本不变,道路通行压力将增大。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市民的通勤线路将发生变化,通行情况会逐步向好,双向车流量也会逐渐趋于平衡。

在昨天的观察中,记者还注意到了新划定的专门掉头区域。据了解,为了方便沿线市民出行,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交警部门在文二路、文三路的绝大部分路口都设置了转弯标识,同时,文三路马塍路西口、文三路保俶北路西口、潮王路莫干山路南口被确定为多点掉头区的试行点位。所谓多点掉头,就是在一条独立的掉头车道中,通过单独的信号灯指示,在允许的区域内满足多辆车同时掉头,以此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尽管这是新的尝试,驾驶员经过时也不必紧张,看清信号灯和路面标识标线,依法依规正常驾驶即可。

一段适应的过程:有人换了通勤线路,有人担心掉头不便

尽管文二路、文三路双向通行暂时还存在“冷热不均”,但这也恰恰说明了有一部分市民已经第一时间改变了自己的通勤线路。

栗女士家住东新路,工作单位在文二路上,此前,她上班都选择先走文晖路,通过文三路后绕行至文二路。“所以,我可能是最期待恢复双向通行的人之一吧。”昨天,李女士心情格外舒畅,开车经潮王路、文二路直达单位,不需任何绕行,路程上节省了约2.8公里,加上这段路车辆不多,路况通畅,驾驶体验很不错,“近了,也通畅了,希望以后上班路上都能这么舒服。”

95后小伙小鲁在文三路某数码城工作,他也是恢复双向通行的“铁杆”支持者。“我住在城西,以前每天上班都得绕一圈才能到单位,而且因为单行线的关系,客户来店里的时间成本也高。”他说,“所以去年年底开始讨论恢复双向通行的时候,我就格外关注,今天这事终于落实了。”

对于另一部分市民来说,有一个变化还需适应。由于沿线单位、小区实行“右进右出”,在文二路、潮王路以北以及文三路、文晖路以南工作生活的市民若驾车出行,部分时候得先到就近路口掉头。昨天,家住文三路以南某小区的宗先生已经体验了“右进右出”。“我家这边开出去倒还好,只要300多米就能掉头,今天还有交警现场指挥,不是太麻烦。”他说,“我唯一担心的就是年后,双向的车子都多了,到时候掉头还会不会这么顺畅。”

记者注意到,昨天文二路、文三路沿线的警力布置得十分密集,尤其是在各支小路口,交警、辅警看到有车辆停下询问就会立即上前指导。“毕竟是恢复双向通行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能看出不少驾驶员还在适应期,经过一些路口时会有些犹豫。”一名执勤交警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