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吃火锅发现剧毒蓝环章鱼 这份“保命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3-01-19 14:04:23

1月16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在火锅店里看到一条身上布满蓝环的章鱼,并拍下图片@博物杂志咨询:“可以下锅吗?在线等,有点急。”由于蓝环章鱼有剧毒性,这位在饭桌上辨认出蓝环章鱼的网友可以说是“与死神擦肩而过”。

1月17日,一位深圳的网友发帖称,家人在山姆超市买了一盒冷冻小章鱼,打开发现里面有一只蓝环章鱼。山姆福田店工作人员表示,店内的章鱼均为国产人工养殖,出现蓝环章鱼的概率非常低。

1月18日,对于冲上热搜的深圳山姆蓝环章鱼事件,山姆发布官方回应称,山姆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供应商的产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查验供应商的相关资质证明,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

网友:知识真的改变命运了

一时间,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的“蓝环章鱼”也成了网友讨论的热门话题,有网友评论“知识真的改变命运了”“有些知识还是不能左耳进右耳出”……

该用户昵称不对您显示:确实可怕,而且我还有密集恐惧症。

小馬在這裡:火锅店备菜的估计也不懂。

树杈囧凸:如果煮熟了,毒素还在吗?

圭隐gyuiy:蓝环章鱼的毒素不是普通的蛋白质,而是生物碱,改变温度不会让毒性消失。

简简单单开开心心csy:好好读书吧。

@半夏:懂的人毕竟很少,市场要规范,要严格把关,不然就会很危险。

带圈的章鱼都不能吃吗

部分网友发现自己吃过或买到过身上也有一两个圆环的章鱼,也怀疑是蓝环章鱼,纷纷发微博询问博物杂志:“这个章鱼身上也有圆圈,是不是就不能吃了?”

对此,博物杂志表示:大家有防范意识当然是好事,但也千万别草木皆兵啊!这些身上带了一个圈的章鱼大多都是“短蛸”,是我国最常见的食用章鱼种类之一,眼睛下方的金色圆圈也是它们的一个识别特征,不信你下次涮火锅的时候扒拉扒拉,没准每一只都有。而事件主角“蓝环章鱼”是“豹纹蛸属”的几种章鱼的统称,顾名思义,它们全身密布着蓝色的圆圈、斑点或条纹,就像豹纹一样,而不是只有一两个圆圈。

收好这份“保命指南”

春节临近,又到了大家购买年货和走亲访友聚餐的时候,在饭桌上还有哪些食物可能也有毒?

博物杂志运营编辑岳逸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食物方面,海鲜和野生菌可谓两大“重灾区”。除了蓝环章鱼之外,在我国南方沿海还有可能会遇到像正直爱洁蟹、铜铸熟若蟹、雷氏鳞斑蟹等体内同样具有毒素的螃蟹,还有俗称“海瓜子”的织纹螺也有携带毒素的可能。野生菌中毒也较为常见,其中的致命案例大多来自剧毒的鹅膏菌。误食有毒植物(或迷信偏方)导致的中毒也屡见不鲜,比如前不久就发生了一例将钩吻(断肠草)当成金银花煮水喝从而导致死亡的案例。

恭喜@138××××5405 @130××××3366 @花花风子获得本期评论有礼50元橙柿互动无门槛消费券一张。看了今天的热门新闻,你还有什么想补充评论的?来橙柿互动App,说出你的观点,在评论区留言,有机会获得50元优惠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欣奕 肖旭   编辑:陈俊男